星期六, 8月 27, 2005

浮濫的商業口號

有一陣子,我對陳腔濫調的口號頗感厭煩。

部分原因是,這些口號看起來、聽起來都冠冕堂皇,合理正當,但經過一段時日後,總會覺得它們與實際的執行落差太大。由於我的邏輯感似乎常常會告訴自己:「必須強調前後的一致性」,因而時常會對於對這類的矛盾衝突感到不舒服。

恰好那時正在看「隨機的致富陷阱 -- 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這本書(時報出版)。作者提到 (p.90),我們或可用隨機的方式,模擬公司執行長的言談,用以確定他說的話是真具有價值,或者只是經過修飾後的胡言亂語。

也想起傳統的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中,有著一個「電腦作文」的主題:希望電腦可以藉由一些規則與亂數,隨機地自動產生文章。要產生商業口號,應該比作文容易得多吧?心血來潮,就寫了一段小程式來玩。這個程式在剛剛的執行中,產生了這樣的幾個句子:

我們日新又新,致力於股東的持股價值
我們堅持誠信為企業之本
我們致力於追求卓越
我們發揮己長,並且改善缺點
我們相信如何對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雖然最後一句顯得相當古怪(「相信」如何對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但大致上,讀起來也真像會議中所常聽見的執行長用詞呢。

1 則留言:

mph 提到...

老闆訓話不就這麽一回事,給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