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6, 2005

珍重再見

辦完離職手續,正式與公司揮手告別。

回首過往,已如雲煙。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三年又四個半月。從早期對未來的憧憬想像、中期對產品的積極找尋、以及晚期對軟體的品質管控,自己多多少少是有著一些感觸。

就如同波普 (Karl Popper) 認為科學的真理必須靠臆測與否證 (conjecture and refutation) 來向前推進;對於公司在某個時刻的發展選擇,事後也多半隻能以成敗論英雄,卻很難累積一致的經驗與規則。以事後諸葛的角度,我們是可以舉出許多例子,來說明為何會導致現在的失敗;但是處在多種相互衝突的選擇間,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定律來告訴管理者該如何做。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彼此矛盾的商業策略、前後不一致的銷售模式,讓公司裡的員工經常無所適從。而或許也因為如此,保持「簡單、清楚、一致」的商業策略與貫徹執行,才更讓人感覺其重要性。

有趣的一個經驗是,「當你已不在乎你的職位,反而能夠做好這個職位所該做的事」、「當你不在意能夠得到什麼而盡力付出,反而能夠得到最多」。我想,這或許就是一般人的盲點:只看見自己想要的,卻忘記團隊是需要關注到他人需求後,才能夠團結併發揮力量。

8 則留言:

mph 提到...

Oh, I thought you might stay a little longer.

mph 提到...

感觸是一定會有的,但是別太沮喪。
你這篇有三個錯字耶!

lht借mph的帳號留的言

lcat 提到...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tu 提到...

喔,謝謝大家的關心喔~

不是太沮喪,而是昨晚寫這篇時,已經很累、很想睡覺啦 :p

tu 提到...

找到兩個錯並更正啦。但一時間,竟然找不到第三個錯字? :(

htliao 提到...

唔唔,是CACHE的問題還是你改了我沒找到的另外二個字?
(1)
事後也多半隻能以成敗論英雄,
--------"只"能
(2)
沒有絕對的定律來告訴管理著該如何做。
-----------------管理"者"
(3)
才能夠團結併發揮力量。
--------"並"發揮力量

tu 提到...

嗯,應該是 Cache 的問題吧~

漏掉了「管理『者』」的錯誤。MPH 的眼力真好啊 :)

htliao 提到...

唔,唔,你真的該讓眼睛多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