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05

跟著感覺走

這兩天,因為接下來做些什麼好而煩惱。

一方面,明年就要 40 歲了,有股衝動:想嘗試做些自己很久以來就想做的事情(如果沒有在現在就嘗試,以後就會更難)。另一方面,這個年頭一般人似乎總得有個「工作」,最好 還是個「永久、持續性」的工作,大家才不會對你說東道西,指指點點。別人的想法,本來是不需要太在意的;但被親朋好友問多了 ,仍維持好耐性來委婉辯駁解釋,卻不是「一塊蛋糕」(piece of cake) 般地容易。

在這半年的軟體品質改善專案裡,我倒是真的體會到,溝通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溝通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就是把訊息傳遞出去;但實際上,人一多了,訊息的傳遞與解讀,就都會產生變化。

大多數人也同意:要讓一群人都真的能夠凝聚出一股共識(對許多事情有接近一致的卻的看法),是「團隊」價值的起步。而一個團隊,不是幾個人湊合在一起,講講彼此的 R&R (Role and Responsibility),然後各自「分工」做自己的事情,就算是團隊了。它需要「合作」:團隊的成員,彼此間要有互信的基礎,然後在充分溝通瞭解 下,對於未來的遠景(隱隱看到未來工作完成的樣貌)、使命(要用何種方式來達到遠景的目標)、計畫(較為詳細、合理的規劃)、執行方式,與稽核驗證,都能 有「共同體」(成員彼此依賴頗深)的感覺,才能夠算是達到一個團隊的雛形。

然而,由於團隊成員的背景與專長不同,因此強烈的互信與共識,就會需要有效的溝通,才有機會達成。

扯遠了。不管怎樣,在現實生活裡,「成王敗寇」才是遊戲的主要規則。而我這五年在業界闖天下,只能承認是以失敗收場。因此,當然有些悲傷、有些惋惜。

而對於我目前的困惑,貓的說法是「典型的中年危機」(他還建議我去看侯文詠「我的天才夢」這本書)。他的建議是就是:跟著感覺走。

喔~記得好像是蘇芮有首歌:「跟著感覺走,讓它帶著我,希望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在現實的生活中,要真的能夠跟著感覺走,卻似乎是件頗為奢侈的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