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05

團隊解散

公司無預警告知,決定結束目前正在進行的專案。

這表示,我接下來的一陣子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做了(說真的,是有些措手不及)。也表示,讓自己和開發團隊互道珍重的時刻就要到了。

五年間,先後加入兩間新創公司。前一間公司在三年前關閉,而這一間公司目前也是經營得辛苦。我想,創業維艱啊。而或許也是因為年輕時包袱少,所以才不願進入政府官僚體系、才想到廣闊的業界闖天下吧?

而這幾年的工作,回顧起來,用到所學的多,但是額外的收穫卻少。只有這半年多,讓我感受到團隊的樣貌與價值。

也不是說過去就沒有分工合作,而只是總覺得彼此間,缺乏強烈的信任感與明確的方向。因此,雖然多少彼此還是有互相幫忙,但就是缺乏整體的步調與和諧的溝通,很容易在開發的前後期,產生認知上的不一致。

這半年來,嘗試用軟體工程的方式,構建一個軟體開發的團隊。從建立成員間的互信、專案的規劃、到產品的需求與規格、軟體架構的設計、程式的實作、以及系統的測試與除錯,我們都嘗試讓成員儘量發揮他們的所長、嘗試讓時程的溝通與掌握能夠貫徹。從一些成員的回饋,與幾位專案外的產品經理的談話中,我了解到,這樣「有系統的開發方式」,對專案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很可惜,專案還是在未完成前,就要劃下句點了。現實生活中,不如意之事總佔了多數,令人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