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05

我想整理些什麼?

想花一年的時間,整理自己這些年對電腦(科學、軟體、程式)的心得與感想。

起因是這樣的:自己快要四十歲了。不知道是年歲的關係、還是工作的緣故,在電腦科學(或電腦工程?)領域浮沈了十幾年,了解的知識越多,卻越來越覺得喪失了年輕時的好奇與樂趣。

我在高中時,並沒有上過任何關於電腦的課程,也缺乏現今的網際網路來取得資訊。在大學時代,雖然仍對許多電腦相關問題感到興趣,卻總覺得缺乏一本整理過的書籍,能夠帶著我入門、領著我欣賞。如今,雖然電腦書籍已經稍嫌氾濫、Internet 與 Google 又威力龐大;但我仍然覺得,或許有些年輕朋友,會像我當初那樣,需要有人整理些有趣的主題,寫成可以動動頭腦、又可以學習到電腦技術的書籍。

因此,我想整理一些感想與心得,獻給約具備高中或大學一、二年級的數學程度、對電腦(程式)感到有興趣的朋友。此外,我也希望能藉著回顧年少輕狂,重新品嚐青春的淺淺歡樂與悲傷,讓自己的人生,有著更甘醇的韻味。

能不能做到呢?我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在這幾個月裡,我雖然已經慢慢地從日記、筆記堆、與古早的軟碟片裡,找回一些曾經感到興趣的主題,卻總覺得不知道該如何著手來完成一篇文章。貓(LCAT)建議我從寫 Blog 開始、逐步練習寫作。我頗為贊同,所以就開始了「也是回顧」的漫筆。至於成效如何?就只能讓時間來說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