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1, 2005

也談「說謊村」

我對益智性的小題目也頗感興趣。

「說謊村」是一類有趣的問題。在這類問題中,通常都會有
  1. 兩個地點:「老實村」與「說謊村」;與
  2. 兩種人物角色:一個是「老實村」的人,他永遠說真話;另一個是「說謊村」的人,他永遠說假話。
〈問題一
你來到一個村莊,卻不清楚它到底是「老實村」或「說謊村」。現在你只能詢問(當地)村民一個問題,來確認是否是在哪一種村莊裡。你該如何問這個問題呢?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通常想個一兩分鐘,就可能懶得再去思考,直接看答案了。而看到答案是,問村民:「請問你住在這個村子裡嗎?」時,又會覺得:喔,答案好像不太容易想到?(出題、解題的人,怎麼這麼聰明啊?)

其實,我們可以反過來,從回答端來思考這個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希望讓提問有「是」與「否」兩種回答;當聽到的回答為「是」,我們希望確定是在老實村裡;而聽到「否」 時,則了解是處在說謊村(也可以反過來提問另一種問題,聽到回答「是」表示是在說謊村,聽到「否」則表示在老實村)。

因此,關鍵是在於問一句話,讓老實村的人回答「是」,而說謊村的人回答「否」。因此,答案就浮現了:我們可以問一個「恆真」的問題,例如「請問 1+1=2 嗎?」、「請問你是(老實村或說謊村的)人嗎?」;或者,問「你住在這個村子裡嗎?」(因為我們已經假設問的是當地村民,所以這個提問必然是恆真的。)

問題二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這樣的:「你在一條岔路上,遇到一位路人。這條岔路的一邊通往老實村,另一邊則通往說謊村;而這個路人,可能是老實村的村民,也可能是說謊村的村民。現在你只能問這位路人一句話,就必須決定岔路的哪一邊通往老實村。你該如何提問呢?」

這個問題的關鍵,其實是在問一句話,指涉到特定的一條路,讓老實村的人與說謊村的人,都會回答「是」。也就是說,對老實村的人而言,這句話是真的;而對說謊村的人來說,它卻是假的。例如,問「你從這條路回家嗎?」、「這條路通往你住的村子嗎?」。於是,我們(對於路人的回答)有如下的真值表:


而當我們聽到回答為「是」時,即表示所指的路通往老實村;聽到回答為「否」時,則表示此路通往說謊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