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8, 2006

參加 Workshop 前夕

我覺得,最近總感覺不到太多悠閒,即將出國參加 workshop 應該也是一大原因。

從辦理美國簽證、機票、旅館住宿、甚至該如何到旅館、如何到 workshop 場地(是否要租車),都頗為繁瑣。努力地想省些錢,最後卻經常發現很難省到,令自己平添一股怨氣。

此外,希望能夠做好投影片,希望自己上台報告時不要太出醜。光是想儘量給一份可聽可看的 presentation,就會讓自己悠閒感盡失。

其實,英文非自己母語,聽說能力不好,也不能說太丟臉(只能說自己過去努力不足)。能夠將論文投上 workshop,多少已經表示論文有些內容,因此也不必覺得內容羞澀無法見人。此外,workshop 應該也練習學術溝通的好機會,既然是練習,偶而出醜也是難免,真的也不需看得太重。

然而,說的還是比做的容易。閒暇時,三不五時就會想起投影片某個地方的英文用字不妥,因而持續對投影片做小修改。基本上,由於了解自己英文報告的能力不佳,「策略上」我都嘗試把要講的東西儘量寫在投影片上,讓聽眾可以「用看的就懂」,而不需要聽我的口頭報告。

會對參加 workshop 感到緊張煩躁,多少表示自己還是頗重視這樣的場合吧。出國報告,可是得花費一筆不小的費用哪。只可惜,因為寶寶就要出生了,我這回的行程排得像是在「出差」,時間相當緊湊,沒有任何觀光旅遊的餘裕。

也或許,時間的過去,就是任務的完成。就是把這樣的機會,當作一場不錯的學習經驗罷。

7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哈, 我下個星期就要出國參加研討會, 可是投影片都還沒動工=.=

tu 提到...

呵,還是阿尼比較高明。是習慣成自然了嗎?

htliao 提到...

西雅圖?你坐那一家? 若是長榮的話回來幫我寫個客戶滿意函吧?
前同事需要,他們是拿這個來打考積的.

tu 提到...

我是坐長榮的飛機。

感覺起來,機上服務員的態度很好,餐點也算不錯。

滿意函要怎麼寫?是填寫顧客意見表嗎?從那兒取得相關資訊呢?

mph 提到...

去唸完書回來也會緊張這個?蜥蜴實在太認真了。

htliao 提到...

感謝感謝,我會跟他要樣本....

tu 提到...

嗯,我是出國唸過書,但那也是十幾年前的事情啦。

此外,英文還是很破啊。除了這半年有稍微看看 New York Times 的文章,應該有些進步外;這十幾年來,英文能力似乎是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