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7, 2006

十年前的軟體系統

週末幫別人安裝、設定一台需要執行 ET + dBASE 的電腦。

MS-DOS 6.22?倚天?別開玩笑了,這個年頭,大家都已經習慣用 Windows XP + M$ Office 2000+ 了,誰還在用這些老掉牙的軟體啊?

但還是有這樣的需求。被取代的,是一台已經有十年以上機齡的電腦。最近因為這台機器老舊,開始出現一些狀況,因而需要重新安裝一台新的電腦。舊機器上的許多軟體,因為經常在使用、且已經習慣使用,因而最好能在新機器上執行。

為了把系統移植到新的機器上,我著實花了不少時間。理論上,新的電腦應該可以吃舊的硬碟格式,新版的 Windows 也可以用相容模式執行舊版的軟體,但...實際上就是會出些狀況。

例如,在新電腦上若同時置入新的(至少數十 GB 容量)硬碟與舊的(只有 1GB 容量)硬碟,必須將它們放在不同的 IDE channel 上,否則就會聽到「嗶、嗶」的警示聲。但即使放在不同的 IDE channel 上,用新硬碟執行 Windows 系統,把舊電腦的內容拷貝出來時,系統會相當不穩定,很容易當機(系統自動重新啟動)。

然後,為了讓新的硬碟是可以開機的,我必須在硬碟上安裝 MS DOS 6.22 的開機系統,這樣又花了不少力氣。再來,就是測試倚天系統與 dBASE,反覆弄了好幾趟才成功。

印象深刻的,是舊的硬碟上,含有 ET + dBASE + Windows 3.1 + M$ Office 5.x 的軟體,壓縮起來後,總共竟然只需要 100+ MB 的容量。相較起現在動不動就是幾百 MB 的軟體,真令人不禁懷疑,那些儲存空間究竟是被什麼怪物吃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