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1, 2006

生活雜感

雖然感覺上像是藉口,但實際上似乎又不是。

第二個寶寶出生了。太太去月子中心,我則儘量在家帶小傢伙。陪伴小孩子的時間過得相當快,轉眼幾天就過去了。清晨醒來才驚覺,這幾天都沒有看 New York Times,都沒有在早餐時間看書,都沒有在心裡掛念著一些想做該做的事。

我是還沒有到「一日不讀書言語無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的地步,但時間過得如此迅速,心裡的感覺卻始終難以形容。帶點不安,有些徬徨,也感到迷惑。

古人四十而不惑,但自己呢?這一年來,看書比較有強烈感受的,幾乎都是與找尋自我有關。據說,能夠清楚地認識自我,就能夠活在當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雖然覺得這一年來,在人生的認識與態度上頗有長進,但還是會覺得「如果十年、二十年前就知道該如何讀書,知道人生該學些什麼、該怎樣去生活」,那有多好。但換個角度來說,光從這樣的感嘆,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修養還是差得多了。

帶小孩子的時光,雖然因為平凡而容易感到無趣,但有時卻是最溫暖美好的。小孩子,就是未來的希望。

7 則留言:

lcat 提到...

考慮一下從前的建議,畢竟那是很多人用的方式。

tu 提到...

什麼是「從前的建議」啊?

lcat 提到...

人不可以太貪心,當選擇作個好爸爸的同時,已經是決定放棄了很多東西。

匿名 提到...

真是真知灼見啊!

tu 提到...

嗯,當然(至少理性上是這樣覺得啦)知道取捨之間,不可得兼。

只是,貪心與否,該如何界定呢?真是令人迷惑啊。

mph 提到...

所以選擇不作個好爸爸的同時,就可以貪心拿很多別的東西。呵呵呵呵呵!
蜥蜴你已經來不及啦!貓要引以為鑑哦。

lcat 提到...

MPH 還可以選,我是沒得選啊 :)
哇嗚~(加菲牆上唱歌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