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9, 2006

樂觀

說來也頗奇妙,自己近來在許多地方似乎變得樂觀許多。

有人說,看到杯子裡剩下半杯的水,樂觀的人高興於還剩半杯,但悲觀的人會憂傷於只剩半杯。我從前確實會感傷消逝的部分,並一直惦念著剩下的半杯水;但最近回想起這個問題,卻發現自己似乎已漸漸接受少了半杯水的事實,並且感恩(雖然這聽起來像是宗教用詞)剩下的部分。

同樣的外在客觀條件,或許也會導致類似的外在行為(例如,珍惜這剩下來的半杯水),但中間微妙的不同處,就在於不同的心境。

心境的轉化,似乎無法強求。然而,憑藉著自己的本心,真誠地面對自己,時候到了,似乎就可以看見轉機,似乎就能夠超越過去的自己,達到另一層的高度,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與人生。

就自己來說,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這樣微妙的變化呢?

我也不是很清楚。回想起來,應該是在這一年內閱讀了許多好書,並努力打開心靈的窗口,因而在潛移默化裡,讓自己有了這樣的轉變吧?

當然啦,抱持著懷疑論的角度,或許我這樣的自白,只不過是潛意識被「催眠」了,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一種表現。我的確無法確認自己是否「真的」變得樂觀許多,也無法確認自己是不是身處夢中。然而,我對那半杯水的感覺,卻那麼明顯地和從前有了不同,這真是奇妙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杯子裡的水代表了一生。有時我會這麼想...

那些追求退休舒適生活或家庭環境壓力大的人,年齡對他可能比較重要。

而單純以名利為慾望的人,年齡的重要性反而是其次;這些人可能會希望剩下的半杯裡頭,不是清水,而是醇酒。

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生活寧靜,恬淡安詳的人,往往連自己杯子裡有多少水都不會注意。

而最悲哀的,是那些已經對自己的未來無望的人;他們會看著自己的杯子嘆道:「我竟然還剩下半杯水…」。

tu 提到...

不管怎樣看待,人終究還是得面對自己的人生。

沒有對與錯。就是坦然地去接受自己、面對自己罷。

mph 提到...

改變是為了遭受往後的打擊,然後再繼續努。就像RPG裡的主人翁為了到新區域被新怪物電,努力升級然後再升級。;P

說是因為看書,我覺得還不如說是因為時間到了,歷練到了再配合看書的機緣。

有更深的體悟,要恭喜啊。

tu 提到...

MPH 說得好,說是看書或努力,不如說是「時間、機緣到了」。

不過,如果不是看到了那幾本「頗有感覺」的書,應該也難有這些轉變(或者,需要更多的時間歷練)吧?

就是「助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