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8, 2006

從餵食母乳談起

我很喜歡看寶寶含著媽媽的乳頭,滿足地吃奶的模樣。那是種很難說清楚的奇妙感覺。

剛出生的嬰兒,幾乎所有時間都在睡覺。如果醒來了,不是因為尿布濕,就是因為肚子餓了想要喝奶。聽太太說,月子中心裡,似乎也只有她不願讓護士用湯匙或奶瓶餵寶寶,似乎也只有她夜半會起身來餵寶寶吃奶。

我想起數年前,在中興醫院的月子中心,我也只看到太太與另一位媽媽,會在夜半起身抱寶寶到哺乳室。雖說近年來,台灣也開始鼓勵媽媽們哺餵母乳,但或許是因為當今雙薪家庭多、或許是因為親自哺乳很辛苦(爸爸是無法代勞的),使用配方奶粉的媽媽佔了大多數。

寶寶每天大約要吃十次奶,每次大概要吃半個鐘頭。寶寶吃過奶後,太太還得用擠乳器把多餘的奶水擠出來(否則會溢出而弄髒衣服與床具),這樣又需要另外半個小時。扣除吃飯、泡盆的時間後,能夠睡覺休息的時間,當真也不多。

所以,產後的媽媽如果不能適當地宣洩鬱悶的心情,或許就容易有憂鬱傾向。我想,身為爸爸的人,是真的該多了解、體貼媽媽們的辛苦才好。

2 則留言:

lcat 提到...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6/08/08/_IN-604901.htm

tu 提到...

哈哈,還好我應該沒有患上「產後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