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3, 2006

「迴紋針換到房子」的故事

CNET 有篇頗有意思的文章:「Blog 傳奇: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

這是真實、卻令人難以相信的故事:在一年內,經由十四次的交易,可以讓人用一根紅色的迴紋針,換到一棟兩層樓房子。

以事後諸葛的角度,大家或許可以說,這是經由網路與大眾行銷等等的推波助瀾,才能達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在 CNET 的採訪裡,主角 MacDonald 說的一些話語。

MacDonald 說,『一開始我也很擔心,因為一說出來,大家都會覺得你瘋了』。這是現實社會對「違反社會常態」crazy idea 的反應。『於是情況類似於,你慢慢靠近游泳池,周遭的人一直喊著:跳下去,跳下去。然後你就鼓起勇氣跳下去...』,這是讓自己在勇氣不足的情況下,卻仍然能夠「走不一樣的路」的一種方式吧?

然後,MacDonald 說,『幾個月前,我有一度很擔心,覺得大概不太可能達成這個目標』、『在交易的過程中,我的確有一陣子很不確定。我不是沮喪,而是覺得有點厭倦了,我覺得自己一直付出,但卻沒什麼收穫』。這似乎是任何「走不一樣的路」的人,都必須承擔的困頓,必須面對與解決的問題?

MacDonald 還有一些話語也頗有意思:
  • 『一開始當我選擇迴紋針做為起點,這就注定了我必須很有創意才行』
  • 『你必須走出戶外,真實去面對你的交易對象』
  • 『從很小的地方開始,把目標放遠,然後就好好地玩吧』
回顧自己「希望能夠整理些什麼」的想法,顯然比這個「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實際許多。然而,自己卻仍深陷於能力、毅力、恆心不足的疑懼中。因此,就更佩服 MacDonald 能夠貫徹「不切實際」的想法、能夠持續以恆地達成他的目標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沒人願意和他換,看起來就會像是惡搞。 自己比較想看到的是:他用了什麼方法來刺激別人的交換意願,以及那些交換者心裡面的想法(尤其是早期的那幾筆交易)。 新聞裡面沒說,他的BLOG又顯得有些凌亂,就懶得查下去了。

tu 提到...

即使是惡搞,也需要勇氣呢。(或許是因為自己缺乏勇氣,所以會特別關注這些地方吧?)

妙的是,事後看來也不是在惡搞。這好像隱約告訴我們:不要太小看這個「難以理解」的複雜世界...

mph 提到...

這個事件叫成功了的惡搞,還有成千上萬失敗的惡搞,以及更多期待成功的惡搞在進行或醞釀中。

成功原因?我猜主要是曝光率吧。

tu 提到...

哈哈,MPH 的評語,還是一樣地犀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