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5, 2006

林間的岔路

自己雖然文學的素養不怎麼樣,但有時對詩文還是有著難以言喻的感觸。

前些時日收到書商的廣告信,推介一套中譯的詩集。心想家裡的書都已經堆到地上啦,怎麼還有空間置放數十本的詩集呢?正要把廣告信扔進回收桶,卻一眼瞥見佛羅斯特(Robert Forrester)一首有名的詩:

黃樹林裡有兩條岔路,
很遺憾我不能都涉足。
我孤單地站立良久,
向其中一條極目望去,
看它彎沒在林蔭的深處。
多年後的某時某地,
我回憶此刻將輕聲嘆息。
樹林裡岔開兩條路。而我,
我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
因此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這首詩寫景、寫實,卻又兼喻人生選擇的意境。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路可以選擇。詩人選了人跡較少的路來走,但一般人多半難以抗拒社會的規範、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因而幾乎都是「跟著前人的腳步走」啊。

不同的林間路,有著不同的林間景致。不同的人生、工作選擇,會有著迥然不同的人生體驗。只是,此時此刻,自己的選擇,又是什麼呢?

5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們大一的英文課本裡有這首詩啊
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tu 提到...

唉,早就忘記在大一的課程裡,有學過什麼啦。阿尼的記性真好啊~

mph 提到...

印象中看過這首詩,當初大概沒什麼特別感想,此時再看心境顯然已是完全不同。
找到這首詩多個譯本的連結,相當有意思: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189825,0,0,3.html
現在比較喜歡用聽的,這裡有原詩的真人朗讀:
http://repeatafterus.com/title.php?i=6462

lcat 提到...

哇!你們的記憶力真好?就算上過,也老早還給老師了! :P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只記得兩首詩, 其他也都還了
所以寫詩比寫程式有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