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9, 2006

當電腦介入生活

不知不覺間,自己的清醒時間,多半被電腦給佔據了。

電腦與軟體應用,真的已經深深地介入我的日常生活。早上帶著 Notebook 出門,工作時緊盯著螢幕看(寫程式、製作文件、上網瀏覽、檢查電子郵件),就連晚上回家的空閒時間,都似乎被電腦給綁住了。

這個情形,我想自己的寶寶最是清楚。她會說,「爸爸,陪我玩嘛,不要看電腦啦~」。雖然驚覺似乎不該如此,但卻仍難以抗拒「寫程式、製作文件、上網瀏覽、檢查電子郵件」的誘惑。

今早 Blogger 出現了一些狀況:


Blogger 服務出現網路壅塞,連線不上,已經是個「頗常碰到」的問題了。現在竟然還會刊登一份「unexpected technical problem」的訊息,強調「our engineer is working hard...」,這是不是也說明了「做好網路服務」的困難性(至少,軟體必須有足夠的容量與能力,來處理如此大量的訊息處理)?

習慣使用網路的服務後,對於軟體的品質的要求,似乎不知不覺提高了。Ankh 前些時日在他的 Blog 裡,聊到對於 Google 出現了一些負面聲音。在回應裡,我也提到最近 Gmail 在郵件編碼的處理上,似乎顯得不夠周全(對使用者的顧慮不足)。

能夠享有這些應用服務,其實是世界上很多人,經過長時間努力的結果。可是,人在適應後,往往會忘記應該對此「感恩惜福」。或許,在現今重視功利的資本主義下,人們因為激烈的社會競爭、因為承受著過度的資訊負載,早已不能(也無力)把這些服務視為「享受」了。只是,如此一來,我們的生活品質,真的有因為前人的努力,而得到良好的提升嗎?

7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電腦其實已經逐漸好用,只是我們在開發軟體時常常無法設想周到。比較嚴重的是就自以為是的替別人決定。今天用滑鼠已經不奇怪,但暈倒死95剛出時,PCWeek的老貓還寫說他習慣躺著打電腦,不曉得滑鼠有什麼好!我允許學生可以為某種情況設計UI當論文,但還沒人因此畢業,就是因為都是自己亂想被我丟回去。

lcat 提到...

除了公司 notes mail 外,最常用的 mail 是 Web 介面的 yahoo mail 及 Hotmail,Hotmail 也常碰到中文編碼問題,反而是 yahoo 最少碰到,應該是提供服務時間及區域的差異吧?

mph 提到...

我覺得最主要還是態度問題,這種情形通常都是主事者過於自大或自卑時出現的。否則經過幾年應該都會成熟穩定才對。

台灣唸資訊(不管是資工還是資管)的人會想去設計UI嗎?頗無法想像,系所本身從來就沒有注意這一塊吧,也沒有在開使用介面或是設計的課吧。

tu 提到...

我覺得,UI 應該是很值得深入研究、思考的一塊領域。但 UI 要有足夠的內容與深度,則相當不容易。

能不能拿來獲取學位?要看指導教授與學術環境吧。以現在的情況來看,理論背景的教授,大概會嗤之以鼻;實務背景的教授,大概會覺得「還是開發一套系統比較實用」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算亂七八糟背景的吧, 只要不是想應付了事, 題目要做什麼我倒不太在意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再試一次^^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