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3, 2006

還是想整理些什麼...

這一份 post doctor 工作,轉眼已經從事將近九個月了。

回想當初,本來是想在四十歲左右,嘗試整理一些曾感興趣的程式設計題目、並寫寫相關的技術文章。然而,過沒多久,因為發覺這份工作有兩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寫一篇多年前未完成的論文、設計實作 THDL 檢索系統的 prototype),因而就把「想整理些有趣問題」的事情給忽略、耽擱了。

這一陣子,論文已經寫完一篇,prototype 也經設計、實作、並轉交給實驗室學弟妹們。此外,上個星期也度過一個愉快的旅遊假期。因此,似乎是是時候,想想自己接下來,該做些什麼了。

雖然工作上的正經事大致上都告了個段落,但最近自己其實也都沒有閒著。其中一件與實驗室相關的事,是「指導」學弟做研究。MPH 在他的 Blog「標準差」裡,曾提到他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在口試當天發覺一位碩士畢業生對於基本觀念的誤解。他覺得頗不可思議(畢竟,台大資工還是執台灣學術界資訊領域的牛耳),但我卻覺得,類似的研究品質,目前應該是「相當普遍而常見」的。

對實驗室的某位學弟,雖然他的碩士論文已經撰寫了數十頁,而學校的畢業典禮也已經結束,但自己對那些「研究成果」實在看不太過去。因此,這兩個星期,藉由討論作為起點,我建議學弟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他的那些研究、「指導」他調整研究焦點與聚焦方式。

但一有空閒,整理「小而有趣的程式設計專題」的念頭,就還是會不時浮現出來。也因此,自己最近也花了不少時間,寫寫一些小程式。這些程式雖然體積不大,但撰寫除錯還是很耗時間與精神。有時,我真不禁懷疑,自己在寫程式上的「生產力」,是不是下降了許多呢。

3 則留言:

lcat 提到...

40歲該要服老了 :P

Morris 提到...

你的學弟能有自省的能力已經頗值得欣慰了,現在我能接觸到接觸的學生,能畢業拿到文憑就已經對自己頗滿意了。

看著他們集中兩三個月,伴隨著哀嚎聲擠出一篇畢業論文,感覺效率頗高。真的會覺得台灣論文市場真是有希望啊...

tu 提到...

雖然依舊慨嘆這樣的學術(研究)品質,但我竟已不會對此感到太過訝異。真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成熟」或「世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