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2, 2006

幸福,可以是個動詞

幸福,要懂得把握,也值得珍惜。

記得當學生時,就聽老師們說過,當學生是人生最幸福的時期。從前聽不甚懂這些話,雖然同意學生的生活單純,但是單純就代表幸福嗎?

或許,學生們之所以幸福,是在於目標很單純。只要把書讀好(考試得到好成績?),就算是漂亮地完成任務。今早在報紙上,看到「威爾許談致勝」專欄裡,Jack Welch 說,「出人頭地之道,就是要超額付出... 過去老師交你只要回答問題就可以得到 A+,但在企業界要得到 A+ 的評語,你得突破公司期待,讓公司喜出望外;你要回答問題,還要回答老師沒想到的問題。」

說得真是漂亮!或許自己從前一直以為,以自己的想法來「做好事情」就好了,但其實這樣是不夠的。事情真的有被「做好」了嗎?自己是不是因為現實層面的各種牽絆,很容易就妥協、很容易就降低標準了呢?

真實生活的問題,通常複雜而難解。要看出複雜面向背後的一致性,並且了解如何利用這種一致性來取得大眾的認同,或許才更有價值。那麼,自己是真的能夠感受這些問題、分析過這些問題的各種面向、也腳踏實地去解決它們嗎?

這是否就是所謂的「活在當下」呢?過去的以如雲煙,未來卻遙遠而不可知,能夠把握的,就是現在而已。或許問題的癥結點,正在於「說的比做的多」,在於缺乏將思想轉為行動的勇氣,缺乏實踐的恆心毅力。

珍惜幸福的感覺,這幸福是個形容詞。然而,若用動詞的角度來詮釋,幸福其實也是需要去「做」、需要去實踐的。經過實踐,幸福才有生命,才流露世間溫暖、才彰顯人性光輝。

我覺得,幸福可以、也應該是個動詞。

5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幸福真的是動詞
開始做, 不過先想好這個方向是不是對
會這樣講的原因是現在做很多事, 只是為了工作或者$$$, 而以為是為了保住幸福

tu 提到...

有意思的是,幸福應該是不假外求,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

工作,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輕輕地看待,珍惜緣份與機運,努力卻不執著,或許就是種幸福。

只不過,人很奇怪,擁有了一部份之後,很容易以為擁有全部;人很貪心,擁有自己的幸福,卻羨慕嫉妒其他人的幸福...

mph 提到...

看到一句話很有感覺:
It's the things we don't know about ourselves that control lives.
做很多事情往往都是藉口,用它們來拖延或逃避真正該面對的東西,卻沒有去想清楚真正要的是什麼。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tu應該對我的座右銘還有印象吧
你放棄了一切希望, 不在有目標和慾望, 也不在口中談論幸福, 此時, 世上的辛苦, 都不在你心頭, 你的心才得到歇息
(座右銘就是做不到的意思)

tu 提到...

嗯... 許多事情,在想法上似乎可以感受,但在實務面上自己就是做不到。

只是,就算做不到,偶而輕輕地提醒自己、甚至有心去達成,那也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