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公孫策說唐詩故事

小時候,我應該也是很喜歡聽故事的。

只是,隨著年歲漸長,越來越少看到精彩的故事,也漸漸地沒有了夢想。

然而,中國的歷史故事,其實是相當精采的。只是,在自己的求學時期,似乎很少碰到會講故事、會解說故事的老師。對於一般陳述歷史的書籍,自己通常看過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看過了也摸索不到故事的精華。

前些時日,在書店看到一本「公孫策說唐詩故事」,隨手翻了幾頁,卻也因而喚起內心深處的渴望。雖然看過了之後,對許多書中介紹的唐詩還是「有看沒有懂」(這本書並沒有解說唐詩 --- 連翻成白話文都沒有!),但閱讀公孫策介紹說明的歷史故事(以及偶而加入的提示或評論)後,自己卻似乎對於人生的起落、戰爭或政治鬥爭的黑暗,隱隱有了更深一層體會。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它讓我再次回味許多「似曾相識」的歷史故事、再次旁觀古時名人將相的精彩人生(雖然許多故事的主角都是以悲慘的結局收場),也似乎讓自己對時局、環境、乃至生活際遇,感受到不一樣的厚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