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3, 2006

「注意力經濟」讀後感

又是一本「金玉其外,無趣其中」的企管論述書籍?

三年前在書店看到這本「注意力經濟」,就被這本書的一些外在特質所吸引。書本紙張的質感、印刷排版的舒適度、封面背頁的名人推薦、以及看起來頗有趣的書名(看到書名,很容易聯想到「注意力失焦」等因應資訊過載所產生的困擾),讓我當時毫不猶豫地將這本書買了下來。

「注意力經濟」這本書的基本觀察,其實是相當有趣的。由於資料、資訊不斷增加,且增加的速度遠超過人類基因(經由自然演化)所能適應,因此注意力就逐漸成為稀有財,而「資訊時代」也將逐漸過渡到「注意力時代」。

我同意作者們的這些觀察與推論。可是,類同於前些時日閱讀後,覺得表面上有趣,實質上深度不足的幾本書:資訊超載新消費者心理學A+的秘訣,這本「注意力經濟」的有趣內容,幾乎也只出現在第一章。閱讀到後來,越來越感覺作者們的論述似乎與「注意力經濟」沒有太大的關連。

簡單地說,有了「資訊超過人類所能負擔、人的注意力有其限制」這樣的觀察後,作者們將重點轉入「注意力管理」的問題。但既然人類天生無法處理資訊超載的問題,要「管理注意力」真是談何容易?於是,前兩個章節後,剩下來的長篇大論,建議就越來越顯得力不從心,論述也就越來越顯得牽強了。

其實,換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我不應該對這些書籍有如許多的批評。它們或許只是彰顯出,要寫一本立論有趣,內容又充實的書,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也或許,作者們本來就不期待它是一本怎樣的好書,而只是想藉著出版這樣的一本書,獲取社會上的注意力(名氣)與實質的回饋(金錢)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