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06

「A+的秘訣」讀後感(下)

經過幾天的努力,終於把「A+的秘訣」也看完了。

不過,說老實話,我看到後來,覺得作者們有許多論點其實頗為牽強,因而感到有些乏味。許多受歡迎的管理類書籍,好像都有著些共通點,那就是 MPH 說的:「文章作得花團錦簇,其實是竹籃子打水」。文章天花亂墜,仔細省思後卻不過是一些單純的觀點或推論。

然而,這個年頭,若不極盡誇大能事,似乎就不能吸引廣大的讀者群。因此,有時我不禁懷疑,是不是由於資訊爆炸的威脅,讓讀者與作者的口味都變重了?

岔得太遠了,還是回到主題吧。就我的觀點,「A+的秘訣」這本書的內容,似乎主要是在說明多變社會下,消費者的消費價值觀確實也已經改變。而為了因應這些改變,企業必須從產品、價格、服務、可及性、與消費經驗等五個面向,來思考企業的競爭優勢。

雖說這類企管理論,多半是馬後放砲的歸納,但有時仔細想想,也似乎真能給自己一些啟發。想一想,這麼多年來,做生意的秘訣,似乎從來就不曾改變:「讓顧客滿意、他們才會再度上門」。但奇怪的是,很少企業能讓顧客完全滿意,不是嗎?

作者們認為,一個主要原因是,現今的消費者已經不再相信企業。傳統常見「訂高價再打折」的作法,讓消費者不再相信定價;對於特價商品,他們不但不領情,反而覺得平時價格根本就是剝削。就像 MPH 去年八月,在「令我作噁的icash」中所討論,總覺得特價品一定是把價錢攤加在其他地方,要不就是先加價再打折。

而現今的企業,或者因為商業環境複雜、或者因為競爭激烈,很容易失去自己該往哪裡走的方向、迷失自己該強調的商業特質。這本書的作者,就是經由各種產業實例,建議徬徨的企業們,在五項特質中,必須有一項傲視同儕、一項提供區隔、然後其他三項都保有業界的水準。

若要說這本書的觀點沒什麼「實際用途」,其實很簡單。只需如作者們自己所說:這些特質的標準,隨產業、地點、消費群特性等等而不同,就可以了。因此,這本書並非告訴大家「該怎麼做可以達到 A+」,而比較屬於「提供各種產業的成功典範、分析他們為什麼得到消費者信賴」的論述書籍。

前幾天,我走在校園裡,突然對這本書的立論背景(參考 讀後感(上)),產生了一些共鳴。是啊,現代人因為社會架構瓦解、個人時間壓縮、以及資訊與傳播科技興起,所以更希望能夠得到(家人、朋友、社會)關愛、了解、讚賞、與尊重。因而,應該會有許多公司,會藉著滿足這些人性需求,利用商業特質來區隔、取得消費市場吧。

4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開廟傳教最能滿足這些特質了

tu 提到...

哈哈,看來阿尼似乎越來越偏激囉。

不過,這個年頭,開廟當廟公(或教主),似乎也是不錯的主意 :p

lcat 提到...

印象中國外的心理治療師和我們的算命仙應該是這個領域的先驅.... :P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這不是我最初的夢想之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