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06

寫程式與藝術創作

突然覺得,自己寫 THDL retrieval prototype 的心情,或許與藝術家創作類似。

這個 prototype 系統的輪廓,在模型上並沒有超越自己幾年前的論文。在實作上,我也只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它就大致成形了。但是,算一算自己在寫程式所投入的時間,竟然已經有四個多月了 -- 那麼,為什麼我願意投入這麼多的時間,去修修補補、左看右瞧、反覆撥弄這個系統呢?

我想起去年年底,看紐約時報的一篇「Seeing through the distance」後,曾簡單地 post 一些感想。或許自己寫程式,就類似於創作一個藝術作品。藝術家心裡已經有了模型與底稿,花了許多時間雕塑出輪廓,但接下來的修飾,卻依然需要很長的時間,持續地思考、不斷地拿捏、無止盡地修正。

當然啦,把自己美化成一個藝術家,說來是相當冒昧、很大言不慚的。但是,我其實很難形容自己開發系統、設計模型、撰寫程式時,忽有所得的美妙心情。此外,也更難說明,為什麼自己每隔一陣子,就會想回顧從前的程式(作品)們,總想把許多「從前沒有寫好的程式」繼續完成。

有人說,生活即藝術。也或許,用藝術的角度來看待許多事情,可以讓人暫且遺忘工作賺錢的冷酷現實,讓人重新觀照、重視、欣賞天賦的潛能,讓人有找回自我的想望與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