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5, 2006

「A+的秘訣」讀後感(上)

這幾天不管是在學校或家裡,事情都頗多,連寫寫網誌的時間都不夠。

不過,我覺得寫網誌有些像寫日記,不該拖太久、且需要有點恆心。因此,我還是強迫自己擠出一些時間,把最近看書的一些心得記一記。

最近在看一本擺在櫃上許久的書:「A+的秘訣」(The Myth of Excellence)。因為還沒有看完,所以只能抒發一下目前的感想。

大致上,這本書的立論背景是在於,現代人因為「社會架構的瓦解」、「個人時間的壓縮」、以及「資訊與傳播科技的興起」這三種轉變同時發生,促使消費者在交易時,看重的事物與以往有了不同。作者們強調,商機是來自於對人性、人性價值的關懷。

例如,在資訊爆炸的環境裡,消費者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作者們認為,消費者要的,是清楚、簡單、明確和信任。他們需要值得信賴的人為其過濾資訊、簡化選擇(這讓我聯想起自己在另一個讀書心得:「選擇的弔詭」所提到,過多選擇所造成的困境)、並滿意自己的決定。

對我來說,一個有趣、且值得深入思考的主題是,作者所提到的五項商業特質:價格產品服務可及性、以及消費經驗。作者認為,這五項特質最完美的組合,是一項特質得到五分(掌控市場)、一項得到四分(市場區隔)、另外三項則得到三分(達到可接受的業界水準)。但要注意的是,只要有任何一項特質達不到三分,整體成績就不及格。

用這五項特質來觀察、評量、了解當前那些公司為何成功,應該是相當有幫助的。我也問問自己:「之前所待的公司,為什麼無法取得成功?」、「它在這五項特質裡,各得了多少分?」

不出所料,它們的整體成績都是不及格。但若再深入思考一下,其實也可以感受到,要取得「及格」是多麼地困難。因此,我似乎也更能體會,一家公司或者企業的成功,是多麼得之不易了。

4 則留言:

lcat 提到...

之前看企業管理書籍的心得是:

「企業管理理論是從很多成功的企業中推論出來,但是真正能夠遵循管理理論成功的企業屈指可數。」

tu 提到...

哈哈,社會學科的理論,通常都是「後見之明」吧?

就像是歷史,重複的錯誤,不是一再發生嗎?

不過,即使是「馬後放砲、砲砲皆響」,但如果能夠歸類出一些通則、提供一些足資借鑑的經驗談,那應該也算是「有用」了。

mph 提到...

第一次看到由「A到A+」覺得寫得真好,過幾年再看看原來也是某種八股:文章作得花團錦簇,其實是竹籃子打水。

不過也不能以偏蓋全,現在看這種書比較會正反面想一想,再印證所知所見偶有可取之處。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就像名嘴演講一樣, 說的都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