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8, 2006

煩躁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不知怎麼搞地,最近這一兩個星期,總是會覺得有些心煩。或許是天氣炎熱、或許是睡眠不足、或許是一些生活瑣事、也或許是自己「每隔一些時日就會發作的週期病」。算了算時間,距離上回發作,差不多有兩個半月(間隔好像太短了些,真糟糕)。

煩躁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我依然不確定。只是隱隱覺得好似有許多東西積壓在心裡,但卻又無法明確地指認,究竟是那些事物讓自己煩心。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自己這一年來在心性與成熟度上的些許進步,其實是相當微不足道的。連自己的煩惱究竟是什麼,都不知道,怎能算有多少進步呢?

不過,自己倒是學會時時提醒自己,就算煩躁「發作」,也不該讓它擴大、不該讓它蔓延到家中的其他成員。畢竟,要克服自己內心的無明與煩憂,光靠嘴巴說是不夠的。

2 則留言:

Morris 提到...

我也差不多一個月煩躁個幾天。(羞)

我仔細想了想煩躁發生的時期,好像都是在我覺得日子無憂無慮的時刻,也就是突然覺得目前過得很安逸的時候。好像是每每有了這種想法,罪惡感就開始浮上心頭,感到自己太不上進,辜負週遭人對我的期待,因而煩燥了起來。

接著,我就開始找事情忙,忙著忙著,滿足感就取代了煩躁,這是我的狀況。

tu 提到...

嗯,看來隔一陣子會感到煩躁的,還不只我一個人呢 :)

不過,我這種症狀似乎也不見得發生在「無憂無慮」時。它來無影、去無蹤,通常隔了半個多月,就會莫名其妙地消失。

想想,也真是個奇妙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