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4, 2006

「東山再起」

「東山再起」與「捲土重來」是同義詞嗎?

感覺起來,好像是吧。至少,我分不出它們在成語的使用上有著什麼樣的不同。然而,今早經由「公孫策說唐詩故事」的一篇解說,我才知道、才注意到它們在使用上,是有不同含意的。

「捲土重來」典故出自杜牧《題烏江亭》中,「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詩人認為項羽自刎烏江,雖然悲壯(英雄氣短),但是若項羽 EQ 高些,當年能忍一時之氣,回到江東重整旗鼓,楚漢相爭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東山再起」指的是東晉時期,謝安接到朝廷徵召出來做官,卻始終不忘歸隱東山,因而當了一個多月的官之後,就掛印辭職了;之後,應當權的大將軍桓溫力邀,再度出來做官。這樣的故事歷程,被時人稱之為「東山再起」。

因此,公孫策特別說明,一個人失敗以後積極求勝,叫做「捲土重來」。不忮不求而由在位者力邀復出,才叫做「東山再起」。

喔,成語典故的使用,就是有著如許微妙的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