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9, 2006

收心

遊玩了一週,似乎是該收收心,回到日常生活(工作)了。

其實,把「幸福」和「收心」等等世俗貪戀與用語拿來記錄生活,就較高的理論層次來說,類似於「此地無銀三百兩」,可說是一種恐懼心理的反應。

就如同阿尼所說,「你放棄了一切希望,不再有目標和慾望,也不在口中談論幸福。此時, 世上的辛苦,都不在你心頭,你的心才得到歇息。」真正的幸福、實際的收心,是不需要說、也不需要寫的。

然而,或許世俗的人,就是需要世俗的提醒,才能夠在修習與實踐中,找到自我的覺醒。也就是說,我承認自己並沒有什麼自覺,也沒有什麼實踐力,因而偶而需要「賣弄」、需要「世俗羈絆」、需要經常的自我記錄與反省、更需要身邊親友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讓自己的心靈,有著那麼些微不足道的提昇。

因此,「收心」也只是告訴自己,雖然上週的度假旅遊令人迷戀;但接下來,是該提醒自己,回頭專注日常工作的事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