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2, 2007

重新學習、從頭學起

不知道自己從前是怎麼求學的,竟然還能「頗順利」地畢業。

怎麼會問這樣的蠢問題?(註:使用「蠢」這個字的靈感,是來自珍珠圓的一則笑話

因為我最近發現,自己從前可說「根本就不知道在學些什麼、根本就不知道該如何有效地學習」。

接觸粗淺的機率與統計,至少也有二十年了吧?但是,自己從來就沒有真的吸收、了解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什麼是隨機變數」、或者「隨機變數的定義是什麼」。

直到半年前重新複習隨機過程(Stochastic Process,或譯為隨機程序)的一些內容,自己才似乎「比較知道該怎麼讀書」;直到最近因為寫一篇論文,其中有用到「簡單隨機抽樣」的統計技術,強迫自己「盡量從頭說起」公式的推導過程,才豁然發覺:原來機率模型、隨機變數的概念如此簡單、如此直觀。

課本裡,對隨機變數的定義講得很清楚,實例也不少。那麼,自己從前到底在讀些什麼?到底是怎麼回事,自己竟然能夠讓在不懂基本的定義下,卻還能修課,甚至可以順利地通過考試?

難道,這就是一般所謂的「聰明」?聰明到能夠舉一反三、聰明到能夠不需定義,就可以僅憑著隱隱的感覺與直觀,去修課考試。

只是,就算自己真有著這麼點「小聰明」,也是把這種天賦錯用地方了。對於許多理論的東西(尤其當牽涉到數學的時候),不了解定義、不明白定義背後的直觀,對於學習幾乎必然會導致「事倍功半」的結果。

在孔老夫子已能不惑的年紀,才驀然發現自己讀書求學的方式不對,想來總是令人不勝欷噓。雖然明知道實現的可能性不高,但我依然希望,自己能夠有機會「重新學習、從頭學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呀, 難得有為了求知識而上學的學生, 大部份(包括我們)的"好學生"都是乖乖聽話的笨蛋而已^^
-----------------白痴的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