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0, 2007

工作雜記:2007/05

發覺自己在工作上,若找不到比較大的目標,很容易因失去方向感而倦怠。

從記事本中,可以看到這個月主要的工作事項。嗯... 自己在 5/16 就把論文初稿交給項老師了。少了這麼大的一個工作項目,難怪這兩個星期都覺得有些茫然。
生命似乎充滿了矛盾。物質匱乏時,以為豐衣足食就是幸福美滿;衣食無缺,卻又發現日子無聊難耐。貧困的生命積極進取,富足的生活慵懶無助,存在到底為了什麼?
--- 摘自《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但其實日子過得匆忙,每天都有許多「必要的雜事」得做。

其中比較重要、有一些時間緊迫性的工作項目,就是利用先前開發的 THDL Prototype System,把圖書館特藏組的一些需求實作出來。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因為項老師發現,特藏組的系統外包給廠商後,最後通通都「很難使用」。

而我因為論文剛寫完,心情正好,就「相當有效率」地在兩三天內,就把最基本的檢索需求用 THDL Prototype 給弄出來了。

於是,接下來就有更多的事情可做:因為圖書館所給的 metadata 有著許多錯誤(這是現實中很重要的定律:人工處理必會有錯),因此我就必須找機會向辛苦的編目人員解釋,她們可以怎樣運用資訊處理技術,改善現有的流程與產出物的品質(通常這些流程會因為「太細節」而被大官們所忽略,但其實沒有這些細節,就很難得到好品質的產品)

有人曾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公家機關的許多系統,外包出去之後,一開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最後做出來的東西就是「不能用」、「不堪用」、「不好用」?

大哉問。撇開政治因素不談(公家機關想當然政治優先,自古皆然),我覺得這個問題彰顯出落實軟體工程的許多困難。

遇到困難,其實也正彰顯這個問題的重要。雖然這個問題遠超過我目前所知所能,但與其束手無策、甚至相互推卸責任,不如深切思考問題的本質(包含問題的抽象本質與實務考量) ,並且實際動手去做(邊學邊做、同時也邊做邊學),不是嗎?

13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以合理來講, 非資訊技術單位軟體還是要外包比較長遠, 但外包老出問題其實是對應到軟體工程裡的幾個核心步驟常常沒辦法按步就班的做. 例如大部份的外包商也是拖到最後才趕工; 還有需求訪談時使用者方沒有技術人員陪同, 外包商常會誘導他們把需求寫的很陽春; 以及只注重功能需求, 對於ui, 效能, 安全等需求常常只認為外包商應該會注意, 可是外包商完全不在意.

htliao 提到...

推 "外包商完全不在意"
有的是外包廠商剛畢業的小朋友沒經驗也沒放心思在上面,但我遇過最OOXX的例子是前一個做資料倉儲的廠商,因為我方的人為了搶功蹟,是二個人躲起來偷偷做,也沒有需求訪談,開出來的SPEC也是充斥矛盾,後來我方做的人因為主管大搬風跟著吹走了,我同事在收尾時,剛好被我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錯誤,與業務完全無關,純邏輯上的, 我問廠商,這裡有邏輯的矛盾吧? 他看了一眼,很平靜的回答, "是的", 我, "嗯,你也有發現喔? 你怎麼沒有提?" 他的回答我當場吐血,他說, "你們SPEC怎麼開我怎麼寫......"

哇咧, 我當年做廠商的時候可不是這樣的,

後來這案子果然做爛了! 連尾也收不了, 廠商根本懶的理我們, 只想把錢收走就算了.問什麼都是"王科長當時說....","我己經給王科長了".後來廠商的人去那個我之前做廠商時待過的保險公司做案子了,我實在很想去問,他的工作態度你們怎麼合作的? 唉, 算了, 不關我事,當然不會那麼閒去搬是非.想想而己.

tu 提到...

嗯,看來還是有業界經驗的人,最能了解其中玄妙...

匿名 提到...

並不只是公家單位....
我公司的光我這個部門5個外包案有5個是爛的
有些外包廠商根本就是國防役大本營
老找一些小弟弟來給我們訓練
不然就是來拍桌子說"我是你們XX副總的恩人"
或是"我來開會還沒跟你們收錢勒"
之類非常三條線的話

總覺得世界變了 哈哈哈

tu 提到...

拍桌子說「我是你們 XX 副總的恩人」?看來自己真的和這個時代脫鉤了...

匿名 提到...

外包案做爛似乎是業界常態,因為外包公司中如果有人真心想把事作好,常也是被各種人or事給搞爛,只一心想作好最後累死也沒人感激,那句"你們SPEC怎麼開我怎麼寫......"並沒錯,也許當初他提出問題時,得到的答覆是"我們SPEC怎麼開你怎麼寫......"
----------------------------
脫鉤的是那個拍桌子的....叫XX副總以身相許就行了,不用來拍桌子....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叫XX副總以身相許就行了
這個好, 列入必學名言中

htliao 提到...

那二個躲起來做的爛人,防的是我們這些同組的同事,如果廠商當時有反應,他們應該是會聽的,當然啦,會說"我怎麼寫你就怎麼做的"的豬頭也是有的.不過.做資料倉儲的,你能從替客戶做事學到客戶的業務特性,對日後都是有幫助的,相對的,你了解了客戶的業務特性,寫出來的東西貼近實務可用性也愈高.這個案子能成功,對想搶功的小人是有好處的,他們沒有必要對廠商氣勢凌人.我還是覺得是那個廠商小弟不想花力氣的成份多些.

外包廠商認真做事還是有好處的,我們有不少同事都是廠商做一做變同事的.
貓如果有機會來做我們案子,留下來,你那些想望都不會再奢侈了.前一個老闆的年代,你們公司要過來超容易的,現在就不知道了,還沒有案例可循.

lcat 提到...

ho-ting,

現在工作對我來說只是賺取生活及敗家所需,只能說過一天算一天,過一關算一關,沒有熱情也沒有期待,至於軟體好壞一點都不關我的事,只是對於資本主義嚴重侵蝕人性還感到一點點興趣,所以在沒有干擾到我生活及敗家的話,暫時不會有所變動 :)

yllan 提到...

這張圖,一切盡在不言中...

tu 提到...

永倫這張圖真的很有意思。

但... 它似乎也只畫出「每個角色的人,認知都不同」吧?

感覺起來,實務上的問題似乎更複雜,而且有些「剪不斷、理還亂」的味道...

匿名 提到...

偸偷講一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31/11/f5rp.html
拍桌子的就是那含淚的人
不過他快要被抓起來了.......

而且他們公司在跟我們合作時也是非常不誠實
跟他們採購了一套快千萬的軟體
後來被我們發現他們根本沒幫我們向原廠註冊
自己私吞了那筆錢
害的我們無法向原廠求助.......
有夠OOXX的

htliao 提到...

可憐的Sophia,註冊的文件按說得在驗收時交付,不過,我想他敢拍桌子拿下這個案子,驗收時也會有人來叫相關人等乖乖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