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07

工作與生活:2007/05

看到廖在 MSN 上寫著「老公加班無窮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最近許多朋友的生活品質,似乎都被「工作」給攪壞了。MPH 工作超級忙碌(看看他的這份 Blog:「這三個月打字最多的一天按了兩萬九千多鍵,平均約一萬多鍵,滑鼠移動都在一兩百公尺上下,至於滑鼠大概都點了數千下」。每天耶,真是驚人),最近大概也經常加班到夜半。因此,廖會有些抱怨,想想也是很自然的。

另外,貓的工作也似乎從「瘋狂的四月」變成「長時間工作的麥當勞工讀生」;珍珠圓在工作上許多朋友的離去,讓她難過到也想「跳船」。看來,還是當老師的 jlchang 和阿尼,在工作上比較穩定自在些。

是整體經濟環境惡化的影響嗎?在激烈的商場競爭下,公司賺錢越來越不容易,連帶使得員工也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壓力,被迫以更多的勞力「至少在表面上」顯示自己已經盡了心力。只是,長久下來,這會惡化生活品質的。但是,賺錢來提高生活品質,不是原本「工作」所承諾給予的嗎?

真是複雜又弔詭的現象。

我自己呢?論文初稿在有些「虎頭蛇尾」的狀況下,算是完成(交給項老師)了。工作上的待辦事項雖然不少,但排排優先順序,也還算不上有太大的壓力。但是,怎麼這幾天一直有「快要虛脫」的感覺啊。難道這是「一陣忙亂」之後的正常現象嗎?(這兩個星期忙到沒什麼時間陪小朋友玩。)

基本上,回鍋作 Post Doctor 的工作,有部分原因也是想讓自己能夠多騰出時間,做些自己比較感興趣的事,並陪伴小朋友一同成長。只是,現實生活中,即使自己想「從忙碌的工作中掙扎、探索出悠閒的機會」,也總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呢。

21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我已經是要打包走人的人了...

lcat 提到...

以我對製造業忙碌程度的瞭解,我忙碌的程度和 MPH 比起來,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差的遠勒 :P

PS.糟糕,錯誤一堆 >_*

tu 提到...

呵呵,貓是不是太疲累啦?

又,阿尼要打包,不是要去另一個地方上任當教授嗎?那應該是「好事」啊 :D

匿名 提到...

我也常常想跳船, 敝單位編制7個人, 進來不到5年, 已經走了8個人, 第9個也將在9月離開...有時真不知道離開外商到公家機關是為了什麼?!

tu 提到...

嗯... 看起來公家單位也是越來越辛苦?

lcat 提到...

Lrod Du,

還記得有人說過類似的話,詳細文字不記得,大概是:
「亞洲沒有所謂經濟奇蹟,有的只是超時工作的勞工,以及超時工作的產出。」

我再怎麼忙和累,和台灣大部分壓榨員工的製造業比起來,還差的遠勒。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覺得自己越來越反商了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68384

tu 提到...

嗯... 貓就是貓 :)

匿名 提到...

嗯,好像不說兩句話,真的會被認為老師很好混。你們只有一個給薪水的頂頭上司,我們可是得看很多人的臉色過活,數一數班上有幾個學生,就有幾個家長要應付,而且個個期望不同,簡直比「服務業」還「服務業」,回家得隨時等著接家長電話,我們的加班狀況,是很難量化的。

tu 提到...

嗯,連 jlchang 也嗆聲了,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工作是「比較輕鬆、安穩、自在」的呢。

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

lcat 提到...

如果有興趣,大家來聊一下周遭的新聞/小道消息好了:

1. 製造業:每年都有聽說過勞死
2. 公立大學教授:去年有人過勞死,看來教授也不是什麼好職業
3. IT服務業:每年都有聽說急性肝炎,不少人憂鬱症
4. 老師:聽說憂鬱症還蠻常見的

請大家來提供一下周遭或聽說過的資料,看看那個行業最容易掛掉 :P

PS.同事急性肝炎去醫院看病,直接醫師被留下來住院,本來討價還價說要先處理完公事再來住院,結果醫師看了一眼說你要工作還是要命

mph 提到...

那個其實也沒那麼操啦,兩次都是在客戶那裡陷住了。這個星期五又要去,出發前就和工程師商量好,不管如何十點前一定要走,大不了第二天再去。不過結果意想不到地順利,八點半就走了,而且是刻意摸到那時候才走的。

tu 提到...

呵呵,貓總是有意無意地看到辛苦工作的黑暗面,但 MPH 卻還會為自己找到合理化(或輕鬆看待)的例子。

不管怎樣,這就是工作啊。抱怨也得做,輕鬆面對也是做。不要讓自己的身體亮紅燈,不要讓家人太哀怨,那就值得鼓掌稱讚了。

lcat 提到...

Lord Du,

「不要讓自己的身體亮紅燈,不要讓家人太哀怨,那就值得鼓掌稱讚了。」

如果工作是這樣,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憂鬱症、急性肝炎及過勞死了。

匿名 提到...

呵, 跟鴻海比起來, 叫獸這個工作大概是天堂吧...至於那個過勞死的, 是他太正直了吧. 不過現在很多叫獸是在幫研究生做研究, 不然研究生畢不了業的太多也很難看.(可惜我不怕難看, 所以很少研究生會找我^^)
不過還是很討厭低價搶單再壓搾勞工的代工廠, 誰崇拜郭台銘我就跟誰吵架

lcat 提到...

lyr,

沒錯,的確應該鄙視。

不過現實環境是,你看看這幾年這些公司營業額/股票市值長了多少倍?在資本主義的推波助瀾下,會鼓勵學習這種壓榨員工賺錢的企業,擋不住啊!唉~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會有報應的
有錢人怎麼花錢是他的事, 但有錢的過程來自剝削就早晚累積惡果
資本出走, 以台灣而言, 不一定是壞事. 像我有機會就會推崇那些婚紗業, 過去台灣服務業等級很差(大約是麥當勞跟早餐店的差距), 但現在大陸的婚紗業已經都跟台灣一樣, 而且也出現了大的台商婚紗集團, 完整的服務模型. 甚至常被罵的, 到大陸種水果養魚的, 我也會為他們辯護(以前農技團還不是一樣還倒貼, 而且現在台灣推出新品種的速度變快也是規模經濟的結果)
但是...受到崇拜的人不是這樣的, 他們當正經老闆至少我不會怪他們, 但這些代工廠到那兒, 只是把員工男的當狗, 女的當雞. 當時開放時大陸人都滿歡迎台灣人的, 但現在不是這樣, 真的都只怪陳水扁?他們說"你們台灣人都ooxx...@#$%"時, 我是沒聽過有包括搞獨立這件事.
當這些剝削到一個臨界點時, 爆炸的威力一樣會波及那些在大陸的好台灣人的(而且佔大多數, 真是歷史的共業啊), 反而大老闆躲在台灣沒事...

lcat 提到...

lyr,

倒是沒有想到報應那麼嚴重啦 :P

我比較反感的是,資本主義驅使的是人性最底層貪婪的本性,並營造出一個讓所有人入局的形式,使參與的人們忘記自己,反而以各種不同的藉口開始壓榨別人,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匿名 提到...

97年金融風暴到98年排華暴動, 對多數的人來講只是遙遠的新聞, 我卻是一個"參與的旁觀者"(印尼台商子弟)親眼目睹何謂"天道好還".
台商對印尼人是不錯的, 但印尼華人真的該自我檢討. 暴動時家父(他已經躲回台灣)工廠的工人還幫忙堵在門口, 台商工廠跟躲在工廠的人大致上沒受到什麼傷害. 但走在路上的, 住在外頭的, 誰管你是誰照打:p
家中這一輩的人現在只剩我不在大陸, 沒捧郭台銘的飯晚. 弟弟在吹噓這個那個時, 我也只是回一句"你現在講的, 跟96年在印尼有什麼不一樣...". 我一直很擔心那一天, 大陸也是常有暴動的,可是總是勸不動, 或許這就是業障吧
----------總是受到報應的阿尼

lcat 提到...

lyr,

依照你所提的狀況,也許比較類似 1848 年馬克斯/恩格斯的共產主義宣言內所提到的狀況(http://www.hnyouth.org.cn/wenx/ml3.htm)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受到現代管理理論的薰陶之後,為了在社會上求生存,人人變的以壓榨其他人來在企業裡力爭上游,還振振有詞的說這才是正確的生存之道,人性的扭曲真令人害怕。

lcat 提到...

說個之前同事離職去製造業的例子好了:

平時早上 9 點之前都會看到這個同事上MSN,上星期晚上超過 10 點 30 分和他 MSN:

「剛剛開完會回家,今天是這星期最早到家的。」 >_X

lcat 提到...

最近聽說一個同事去年離職自行創業,上星期心肌梗塞..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