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07

寂寞的四歲半

小傢伙近來常黏著我,略帶抱怨地說:都沒有人陪我玩。

最近工作上的事情多,忙碌到脾氣有些焦躁。而自己也怪,寫程式的效率,經常在家比在實驗室還要來得高。這直接導致一個結果,就是自己陪小傢伙玩的時間減少,或者顯得分心或焦慮。

幾年前我曾杞人憂天地說,現在的小孩都很早熟,也許只能「可愛」到五、六歲。想想時光過得也真快,小傢伙已經快要五歲了。對於許多事情,她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們只能儘量幫助她,改掉不好的個性或舉止。

拒絕小傢伙的要求,有時會令自己覺得慚愧;但接受她的請求,卻讓自己更難處理掉那些「似乎已經排到數個月後」的各種工作項目。既然工作永遠做不完,我是不是該騰出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小朋友一同成長?

這真是兩難的人生問題啊。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一直覺得,「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是所有關係的試紙。
時間是人找的,說沒時間都是在騙人。──珍珠圓

tu 提到...

珍珠圓說得好。再忙也得騰出時間陪伴小孩。

我知道,我知道... 但是,真要做到(並且拒絕工作的誘惑),卻怎麼「那麼」困難?

就目前的我來說,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難」啊。

匿名 提到...

「拒絕工作的誘惑」?
珍珠圓從來不覺得工作有誘惑,有誘惑的只是吃喝玩樂和帥哥。

匿名 提到...

哥,
是該進幼稚園找玩伴的時候了。
---rong

tu 提到...

是啊,也就是因為小傢伙將要上幼稚園了,才會更掙扎啊。

匿名 提到...

303有些亂, 其實不適合寫程式或唸書
以前會覺得寫程式是半夜比較好
------------好像都是在那兒上網的阿尼

匿名 提到...

我是承恩(採購)

請問杜老大 是否要買外接式燒錄機+電蚊拍?

如果要的話 有限定廠牌型號嗎?

Unknown 提到...

當學長的女兒開始上學、離家外宿、交男朋友,學長要兩三個星期甚至更久才能看到一面時,學長就會後悔現在沒有多陪陪她了~

tu 提到...

十分同意 Kelly 的話。

但是,要真能做到,就必須拒絕「工作的誘惑」呢。

雖然,如同珍珠圓所說,工作哪有什麼誘惑?只是,既然沒有任何誘惑,那我們又何必「工作到如此疲累的地步」呢?

還是一樣,說來容易做來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