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05

Mastermind

Mastermind 是一種很像 AB-game 的兩人遊戲。

事實上,我接觸到 Mastermind 這遊戲的時間,比 AB-game 還要早。印象中,大約在二十年前,大姊就曾買過這個益智遊戲來給家人玩了。

Mastermind 的棋盤如右圖所示。玩法是這樣的:甲先由六種非黑白顏色的釘子中,選四個排在盤面上作為謎底,然後讓乙來猜。對於每一次乙的回答,甲作如下的提示:若乙猜的顏色與位置都相同,則放上一個黑色的釘子;若乙猜的顏色對,但位置不同,則放上一個白色的釘子。與 AB-game 不同的是,Mastermind 允許出謎著選相同的顏色。因此,甲可以有 6 x 6 x 6 x 6 = 1296 種不同的謎底選擇。

例如,若甲的謎底是 BBRY(藍色、藍色、紅色、黃色),而乙的猜測是 RBGB(紅色、藍色、綠色、藍色),則甲所回應的提示就是:1B2W(一黑:第二個位置顏色相同;二白:一個藍色的位置不同、一個紅色的位置不同)。

Web 上有許多網站討論 Mastermind。例如,Invitation to Mastermind (參考 Ankh 在「再談 AB-game」的 comments),就有提到,Knuth 在 1976-77 年間,即已提出一個 algorithm,它能夠在五次猜測內取得答案。

有趣的是,雖然從一開始,我就很想檢索「跟這個遊戲相關」的文件,但由於當時並不知道 Mastermind 這個名稱,因此根本就不知道如何下合適的 query keywords。換句話說,雖然我有 user needs,也有威力強大的 Google 搜尋引擎,但是我卻仍然無法用「描述這個遊戲」的方式,來取得檢索結果。

那我是怎樣得知 Mastermind 這個關鍵字的呢?說來也奇妙,我其實是用「不知道是否為正式名稱」的 "AB-game" 去檢索,然後在檢索到的文件中,發現 Mastermind 這個關鍵字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