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05

歷史是什麼

前些日子看到一本小書:「歷史是什麼」(書林出版,老共學者李公明著)。

由於目前實驗室做的研究,有相當大的部分是在於「用電腦與數位化內容,來幫助學者研究台灣的歷史」,因此稍微了解歷史學家(可類比於資訊界常聽到的「領域專家」:domain experts)怎麼看待事情,應該會對研究的結果有些幫助。

以下摘錄一些書中的句子(我有對部分修辭作些小更動):
  • 歷史是一則約定俗成的寓言,也是現在與過去永無止境的問答交流。「歷史」告訴人們什麼是過去,並幫助預測未來。

  • 只有那些被歷史學家賦予了意義、並進入人類記憶之中的事情,才成為真正有價值的「歷史」。(衍生的問題是:歷史學家根據什麼來判斷哪些已發生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呢?)

  • 與一般人相較,歷史學家是一群對歷史意識更有自覺、更主動研究過去的人;他們感到有責任把自己所了解到的過往事情,講述給更多的人。

  • 歷史學研究的對象,與自然科學所研究的對象,有著根本上的差異。歷史學家無法超越時空限制而面對過去;他們只能面對一些歷史的遺物,而這些遺物本身無所謂證明什麼,要依賴歷史學家決定用它們來說明什麼。

  • 史實並不是歷史學家研究的出發點,也不是經過挑選、並賦予意義之後就可以密封保存的。(因為現在和以後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有機會改變我們對某一史實的看法。)

  • 歷史學家的主要工作過程:收集史料、提出問題、作出解釋並予以證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