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6, 2005

理論與現實

很久以前曾匆匆看過,但現在重新回味,又別有一番風味。

"Suppose a contradiction were to be found in the axioms of set theory. Do you seriously believe that that bridge would fall down?" (假設我們發現集合論的公設有矛盾。你真的會相信,那座橋會因此而掉下來?)

集合論是形式化 (formal) 數學理論的根基。沒有集合作為基礎,就發展不出關係 (relation)、函數 (function) 等進階的定義;而從邏輯上來說,也就推導不出各式各樣的定理。但是,「萬一」集合論真的有問題,物理世界「真的」就會因此而產生巨大的變化嗎?

據說,鼎鼎大名的 Turing 是相信:橋會因此而崩解;但同樣受人推崇的維根斯坦 (Wittgenstein) 則不同意。兩位大師級的人物,對理論與現實,竟然有如此不同的看法!(可參考這網頁。它的一些註解也很有趣:誰『贏』了?看起來 Turing 是有些太過天真,但他留給我們電腦這東西。至於維根斯坦留給我們什麼?呃...就是維根斯坦。)

也有人試圖在這兩個極端間取得緩頰。"Discrete Thoughts" 的作者 (Mark Kac, Gian-Carlo Rota, Jacob T. Schwartz) 認為,或許聽起來很基本的「公設系統的確定性」,在現實上卻顯得天真而不切實際。他們說,或許我們是該「認真地與不確定性共處」(而橋也不必因此而崩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