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2, 2005

寶刀未老?

今天與學弟妹討論檢索與分類後,突然有「喔,我竟然懂得還不少」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自己當初(做博士研究)的確曾對資訊檢索與分類深思過、或許是因為「資訊檢索」在這幾年來也進展緩慢、又或許只是因為大家並不善於表達內心深邃過人的創意;我對學弟妹們做的許多「古契書檢索」研究,在概念與系統整合上,總覺得有些「似曾相似」的味道。

而這兩個星期與學弟妹個別討論時,我竟然也幾乎都能夠在不算長(30 ~ 60 分鐘)的時間內,大致上抓到每個人研究的重點,甚至還能提供一些參考或建議。

這是否是只是種幻覺?或許,是自己一廂情願、自欺欺人地認為自己「寶刀未老」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般來說, 有兩個情況
首先, 我們的年紀, 已經不是有創意了, 而是怎麼把我們累積的經驗用在新的問題上, 以及繼續累積經驗而已.
第二, 我們以前會花力氣浸在一個題目上, 而現在的小孩子不太願意花這種力氣(review 做得不夠). 所以他們常有新的概念, 但就是概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