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1, 2005

三談 AB-game

網路檢索到 Mastermind 相關的文章後,發現 Knuth 的方法確實可以減少猜測的次數。

我們或可將它視為一種「如何縮小可能性空間之優化處理」的方法。在先前「再談 AB-game」這篇 post 裡,提到甲每猜測一次,就可以藉由乙的回答,從「可能性空間」裡,刪除一些「不可能是答案」的數字。問題是,該猜測那個數字,才能夠排除最多不可能的答案呢?

Knuth 建議,選一個數字,讓「剩下的狀況裡,有最多可能性」的值是最小的 (choosing at every stage a test pattern that minimizes the maximum number of remaining possibilities)。

令人困擾的是,雖然 min(max(...)) 這樣的抽象式子簡潔漂亮,但是對於我這樣非數學系背景的人,通常並無法從這樣的式子中、看出它的直觀意義。因此,對這個式子多加些解釋,應該是有助於理解的。

對於目前的「可能性空間」(也就是「不會與乙對甲先前的猜測所給的回答」衝突的所有可能答案)而言,任何甲的新猜測都可能有 14 種回答(4A0B、2A2B、1A3B、0A4B、3A0B、2A1B、1A2B、0A3B、2A0B、1A1B、0A2B、1A0B、0A1B、0A0B -- 不可能有 3A1B 的情況發生)。這 14 種回答,可以將「目前的可能性空間」切割 (partition) 成 14 個集合。

例如,假設目前的可能性空間為 S = {3749, 4379, 8095, 8590}(參考右圖),若下一步甲猜 3749,則乙只可能有三種回答:4A0B(若乙的謎底也是 3749)、1A3B(若謎底為 4379)、或者 0A1B(謎底為 8095 或 8590);其他像是 1A3B、0A4B 等等回答,都是不可能的。因此,3749 這個猜測,可以將 S 分割為 {3749}、{4379}、{8095, 8590}。

換個角度看,這樣的切割表示,經過甲的 3749 猜測後,可能性空間只能是 {3749}、{4379}、{8095, 8590} 這幾個分割中的一個。於是,我們知道:經過猜測 3749 這個數字後,「最大的可能性空間」是 {8095, 8590},而其集合的個數 (cardinality) 則為 2。

值得提醒的是,我們不見得一定要猜測可能性空間裡的數字。例如,我們可以猜 8793,它可以將 S 切分為四個 cardinality 為 1 的 partitions:回答 1A1B 的 partition 為 {8095}、回答 2A0B 的 partition 為 {8590}、0A3B 的 {4379}、以及 1A2B 的 {3749}。

Kunth 的方法,就是從所有可能的新猜測裡,選擇會讓「最大可能性空間」個數 (cardinality) 為最小的那個數字。在上面的例子中,猜測 8793 會比猜測 3749 來得好;因為前者切分出的 partitions 中,最大的 cardinality 為 1;而後者切分後,最大的 cardinality 為 2。

我也依照這個演算法實作了程式。實際跑過後,它驗證了這個演算法,對於 Mastermind 的確可以在五步內猜得答案。然而,對於 AB-game,這個演算法卻仍然可能需要猜測七次。

所以,Knuth 的演算法,並不能證明「AB-game 在最壞的狀況下,也僅需要猜 6 次」的傳說(除非我程式寫錯啦,但這也並非不可能)。那麼,這個傳言的內容,究竟是真還是假呢?

2 則留言:

lcat 提到...

直接寫信問 Knuth 吧 :P

http://www-cs-faculty.stanford.edu/~knuth/email.html

tu 提到...

哈哈,「傳說」可能是來自於「謠言」呢。

何況,Knuth 應該正忙著寫他的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第四冊鉅著吧,怎好麻煩他老人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