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05

傳教士與食人族

它是個不困難、但也算經典(經常被書本提起、參考)的益智問題。

這個問題的正式名稱,應該是叫做:Missionary and Cannibal(傳教士與食人族)。但小時候那裡知道什麼「傳教士」,聽到的是「通俗版語言」的「黑人與白人過河」問題。

通俗版的描述是這樣的:有三個白人與三個黑人要過河。但河邊只有一艘船,且船上最多只能容納兩個人(當然,至少需要有一個人在船上,才能將船駛到河的彼岸)。此外,還有一個條件:不管是在河的哪一邊(或是在船上),當黑人的人數超過白人時,黑人就會把白人吃掉。問題:要如何安排渡河的順序,才能夠讓此三個白人與三個黑人順利渡河?

不記得是國小、還是國中時,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了。說也奇怪,似乎也只有在那個懵懵懂懂的年代,才會對任何需要動點腦筋的益智問題,都感到有股熱忱與衝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漸增,變得現實老成;現在對許多事情都顯得力不從心、甚至提不起勁。當然,我對許多曾感興趣的益智問題,也就失去年少時的興致,而只剩下淡淡的回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