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05

溝通是種藝術

好的溝通很困難。奇妙的是,當事人經常不覺得溝通是件不容易的事。

回鍋作 post doctor 的「工作」,實際上卻沒有特別想做的研究。雖然對於資訊檢索、甚至是 THDL (Taiwan History Digital Library),我仍然有著頗為濃厚的興致,但我還是想「在這一年內盡量整理從前感興趣的主題、並寫出些東西」。

就先扮演項老師與實驗室學弟妹間的橋樑吧。這個星期的主要工作,就是與實驗室的幾位學弟妹,討論他們目前的研究狀況,並適時提供一些適當的建議。

令自己覺得有些高興的是,對於溝通討論,我終於有了一些說來頗微不足道的自覺(這應該也是今年前半年在公司進行「產品改良專案」所學到的吧)。

自覺到什麼呢?雖然我在討論、詢問學弟妹們的工作內容時,仍然時常尖銳地 (sharply) 試圖從概念與模型來明確定義使用的詞彙(我多少覺得,明確的詞彙非常重要;而大家通常都在「模糊的描述中,討論模糊的未來方向」);但我有時會突然驚覺,過度尖銳的對話,對於溝通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因此,溝通的技巧非常重要。我甚至覺得,溝通就像是藝術呢。如果能夠懂得欣賞溝通(就像是懂得欣賞藝術般),就應該更能欣賞對方的長處與成果、更能了解其他人的想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