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1, 2007

史賓塞的快樂教育

前些時日買了一本書:《史賓塞的快樂教育》。

這是一本「經歷百年仍廣受好評」的經典作品。想想自己在小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投入的關注似乎太少,因此把這本書塞入背包,有機會就可以拿出來閱讀。

才看了前幾章,就對 Spencer 敬佩萬分,不僅佩服他採用的方法,更佩服他在教育小史賓塞上的用心。

很想讓小朋友能夠在快樂的氣氛下學習與成長,但困難的是:實務上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而最簡單的藉口就是「時間不夠、失去耐性」。

昨天打算整理「已經亂成一團」的客廳。想到 Spencer 的教育方式,我盡量用鼓勵與讚美的方式,帶著小傢伙收拾她的各類玩具。過程中,她也幾度失去樂趣,但最後在太太的幫忙下,終於還是還給客廳一個漂亮整潔的空間。

僅僅只是「整理客廳的玩具」,就讓我覺得,昨天過得很有意義與價值。

4 則留言:

lcat 提到...

是這個史賓賽嗎?
http://www.cyut.edu.tw/~rtchang/Spencer.ppt
Lord Du 竟然能夠接受社會達爾文主義人的觀念?太讓人訝異了?@_@

tu 提到...

接受某個人對教育的理念與看法,並不表示就接受那個人對其他事物的看法啊。喵~

雖然,我也並不排斥什麼「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想法...

lcat 提到...

其實我是不太認同社會達爾文主義。

參考一下 wiki的說法
http://zh.wikiquote.org/w/index.php?title=%E8%B5%AB%E4%BC%AF%E7%89%B9%C2%B7%E6%96%AF%E8%B3%93%E5%A1%9E&variant=zh-hant

赫伯特·史賓塞(Herbert Spencer,1820年4月27日–1903年12月8日),英國哲學家。他為人所共知的就是「社會達爾文主義之父」,所提出一套的學說把進化理論適者生存應用在社會學上尤其是教育及階級鬥爭。

匿名 提到...

如果社會不講求良善的人性,而只講錢(也就是資本主義),其實發展下去就會成為社會達爾文主義,甚至只要社會上的好人沉默些,大概天平就傾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