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園遊會

昨天小傢伙就讀的「薇閣幼稚園」舉行了一場園遊會。

小傢伙幾天前就保證:她當天一定會乖乖起牀。她還反覆叮嚀:老師說只要帶那張紅色的單子,上面有 21 個「闖關的關卡」(攤位),不必穿制服或運動服。

感覺起來,薇閣舉辦園遊會是相當認真的。每個攤位都各具特色,老師、廚師們幾乎都參與了,還穿上各國的服裝,相當有歡樂的氣氛。小朋友們當然也都玩得很開心。

         

或許是因為童年時期,曾經在國語日報出版的「小作家」、「少年作家」專欄中,看到對園遊會的精彩描述,我對「園遊會」一直有著憧憬。有吃有玩就已經很吸引人了,若再加上各個攤位的巧思、以及熱情參與的小朋友,整個園遊會必然洋溢著幸福快樂的氣氛,不是嗎?

然而,年長後對於許多嘉年華會竟然都顯得意興闌珊。我猜想,人文素養不夠、沒有能夠融入,或許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外,覺得生活本就平淡無趣(即使在場或可感受到些許歡樂的氣氛,但回家後馬上就得面對忙碌的日常生活),所以經常冷漠以對。

雖然因為小感冒,有將近一個小時抱著小寶寶在「成英樓」的椅子上睡覺,但我仍高度讚賞薇閣幼稚園的園遊會。真的很高興能夠參加,並有著相當溫馨的經驗與回憶。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呃,恕珍珠圓被教育部氣到腦殘,
那個園遊會和「人文素養不夠」有什麼關聯啊?

lcat 提到...

嗯!園遊會和「人文素養不夠」有什麼關聯啊?難道和太陽黑子及地球磁場也有關係嗎? @_@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我原先都沒看到那句, 只看到小公主已經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小美人了, 再過一陣子, 蜥蜴就不會一邊上廁所一邊想什麼席不正不坐了, 只會擔心那些跟小公主獻殷勤的小男生^^

tu 提到...

呵,「人文素養」現在已經成為我常說的一句話了。

至於為什麼,說來話長呢。

大致上,我想說的重點應該在「人」而不在「文」吧。

「人」就是「以人為本」,接近「對於人性的了解與實踐」。沒有人的素養,就是沒能感受人的限制、衝撞、突破、歡喜與哀傷。

有時,這也代表自己沒能以感謝的心態來對待他人與事物...

htliao 提到...

阿尼老師,
據我的推測,因為蜥蜴滿腦子四書五經,以前又是乖寶寶,他一定沒有辦法想像現在的小朋友誇張到什麼程度,自然也就不會擔心什麼了.他只會覺得兩小無猜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天下父母心啊...

匿名 提到...

現在小孩在學校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問我就知道囉!獻殷勤?唉,只是小事一樁。其他的,絕對讓乖寶寶父母嚇得人目瞪口呆,呵呵呵!

tu 提到...

哎,時代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