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9, 2007

少說話

這一個月來,家中成員陸續感冒咳嗽,一週前終於輪到我了。

我的喉嚨體質本來就不好,一旦發炎就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康復。印象中,幾年前還曾有過咳嗽將近一年的紀錄;看了許多西醫都治不好,最後是吃中藥才痊癒的。

今天早上代第五堂「資訊與歷史研究」的課,說話就顯得有些吃力。這回我準備了六十多張投影片,卻只花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講解。可以想像,每一張都是簡單講講就晃過去了。還好,聽眾們也沒什麼抱怨,大概是已經習慣這樣的講解方式吧。

下午去看了耳鼻喉科。醫生說,身體為了保護聲帶,會產生黏液以對抗細菌,所以會有黃綠色的痰。若每天需講很多話,那麼就很慢才能康復。要注意保護喉嚨,多做深呼吸;就算要說話,也要慢慢說。

呵,我這人就是經常多嘴,講話速度又快,這下得好好提醒自己,該「少說話」了。

1 則留言:

中年物理治療師 提到...

如果一咳就是一年,X光看沒有肺結核,肺氣腫,肺癌的話

你要考慮你是不是你要考慮你是不是氣喘
成人氣喘的發作有時就是以久咳的形式出現

為什麼我那麼清楚?因為我也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