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0, 2007

改用 Yahoo! 的一些感想

大約一個多月前心血來潮,改用 Yahoo! 來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

忘記是什麼原因了。現在回想,很可能是因為使用 Google 已有頗長的時間,想要看看其他搜尋引擎是否有所長進。

結果還頗令我感到訝異。我發覺,Yahoo! 在中文搜尋方面,似乎已漸漸逼近 Google;有時 Yahoo! 的表現甚至比 Google 更好。例如,在中文搜尋的服務上,Yahoo! 比 Google 還要早提供「Related Search」的功能(例如,輸入『王建民』後,網頁最下方會有群組顯示「王建民桌布」、「王建民官方網站」、「王建民公仔」等),而這些群組的效果也相當不錯。

然而,或許是因為習慣簡潔的 Google 式 page layout,我對 Yahoo! 搜尋引擎的使用者介面倒是頗有意見。

首先,點選任一個搜尋結果的 hyperlink 後,Yahoo! 會開啟另一個新視窗來顯示那個網頁內容。我喜歡簡潔些、並不喜歡開啟一大堆視窗(即使是開啟在分頁的 tabs 中)。不過,Yahoo! 在約半個月前在 UI 上有了些調整,可以讓使用者選擇將連結內容開啟在原來的視窗或新視窗內,算是有照顧到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令我不解的是,Yahoo! 竟然常把「廣告連結」當作搜尋的前三筆資料呈現(雖然它有用淺藍色的底色做區隔,但佔據的版面位置相當於搜尋結果的前三筆)。我覺得 Yahoo! 在搜尋技術與市場上,應該還是落後 Google 的,怎麼會為了討好廣告商,而讓使用者必須「多花些力氣來跳過這些廣告連結」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