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又見學術抄襲

在中時電子報上,看到台大有醫生的論文,因抄襲而被退稿

坦白說,我現在是頗敬佩那些真有學術貢獻的學者。不是那些「每年可以生產上百篇垃圾論文」的學者,而是真有深厚學術根底、有創新的想法,又能付諸實現的那些人。

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發覺自己幾乎生產不出什麼像樣的學術論文。感覺起來,如果沒有與他人合作、沒有掛名,一年能夠寫出一兩篇「像樣的論文」就很不容易了。

然而,現在學術競爭激烈,因此為了「求生存」(我不知道「求高升」是否更合適 ...),教授們通常需要利用論文數量來彼此傾軋。但是,那有那麼多出色的人,能夠既有學術見地、又能撰寫出好論文、而且還能大量生產?

於是,即使是國科會主委、即使是台大醫院副院長(唉,兩人還都是中研院的院士耶),也都會利用「論文掛名」來競取權位。

雖說現實的競爭、乃至於利用假科學來評比績效,是相當大的推手。但我覺得「學者的學術倫理」,或許是更深層、更重要的問題。台大醫院的會議結論也妙:「傾向認定這事件是『無心之過而非惡意抄襲但考量到台大是台灣學術界表率,應該有更高標準 ...」

無心之過」(
非故意所造成的過錯)?聽起來論文的內容和別人一樣,就像是隨意走在路上,不小心「撞衫」 -- 碰到別人「也穿同樣的衣服」。真搞不懂,究竟是與會人士個個自危,還是他們太鄉愿了啊?

鄉愿 的意思是「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語出論語陽貨篇:「子曰:鄉原,德之賊也。」

3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這個世界本非淨土,台大本身以“論文數量"來要求老師,自然是那個結果。我沒看到這個新聞,不過會被認為無心之過,應該是那種一堆Review,下面就沒了的太監論文。
其實這種論文已經算好的了,弊校還變相鼓勵花錢買的哩!明知那是跟印度專門賣論文的期刊買的,還發了跟月薪接近的高額獎金,因為叫獄部要看數字,而私校不可能砸大錢做研究

lcat 提到...

看完只有一個感覺,蜥蜴要不要寫一本常用成語說明?

tu 提到...

喵~我沒有能力寫這樣的東西啦。

只是,我很強烈地覺得,網路上這類「基礎又影響深遠」的中文內容真的太少。

有時,會覺得那些掌握權勢的大官們,似乎都只會「講大話」、都想賭賭運氣來「做個大系統」,卻都對這類「應加強的基礎建設」棄如敝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