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2007

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傳

還是覺得,語文能力(尤其是運用文字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非常重要。

前些時日,和小妹談起自己年屆四十,才發覺自己從前讀書方法是錯誤的(或者說,有很大的缺陷)。記得貓好像曾說過,求學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訓練,是在於提升自己的語文和數理能力。年紀越大,越覺得自己的語文與數理能力都很差。

有趣的是,怎麼自己以前都沒有發覺?猜測起來,或許是因為自己缺乏合適的導引,又只顧著向前走,因而就疏忽、甚至習以為常了吧。

談著談著,小妹說,我對「用適當、精確的詞彙表達自己意思」的語文能力,看待得太過嚴肅了。我想,她說的是有道理,畢竟身邊多數人對詞彙的使用都只求大概,我們卻似乎仍能溝通。何必如此嚴肅地看待是否能精確使用詞彙呢?

然而,我不禁想起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傳。這位先生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從前看這篇文章,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甚至覺得作者諷喻太過:在真實世界裡,哪有這麼糊塗的人、哪有這麼多人,會認同如此誇張的「差不多」行為,甚至用「圓融」來稱讚?

不過啊,現在看的感覺又不一樣了。我覺得,胡適真的是有感而發,而他的語文寫作能力也是一級棒的。而雖然自己認為,取消最後一句「然而中國從此就成了一個懶人國了」或許更具有寓言的味道;但胡適把它寫出來,對於一般讀者卻更能有切身的棒喝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