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7, 2007

小傢伙的畫作:塗鴉

還沒有讓小傢伙上幼稚園。

雖然心裡有時也會有些擔心,沒有讓她早些接觸、接受社會規範下的教育,會不會妨礙到她未來的「競爭力」;但我隱隱覺得,在「接受比較正規的」教學前,小朋友是最天真可愛、最有自己想法與創意的。

所以,還是讓她去「雲門」學律動(就是讓她以運動肢體的方式玩),去「蘇荷」學畫畫(其實是去玩、讓她覺得畫畫很好玩)。

小朋友經常是需要鼓勵的。而我們這個小傢伙的個性,其實是很保守、很不願意嘗試新奇(因為很容易失敗或受到挫折)的事物,因此就更需要大人們(尤其是家長)的鼓勵。最近,她顯得相當喜歡畫畫。我有一次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你們說,我怎麼畫都很漂亮啊」。

比起我這個「什麼都不會」的老爸,她的畫作當然是充滿童心、創意十足。




上面這幾張圖,是小傢伙上個月的塗鴉之作。專家們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童畫相當平凡;但或許是因為「敝帚自珍」的緣故,我倒是頗喜歡這些作品。將它們拍下來,作為她成長的紀念,回味起來也經常令人有股難言的感動。

11 則留言:

Pearl 提到...

「比起我這個「什麼都不會」的老爸,她的畫作當然是充滿童心、創意十足。」

一方面炫耀,一方面fishing for compliment。
是要我們說:「那會啊,tu很難幹啊,你看他會這個、那個…」吧?

Pearl 提到...

啊,是能幹,不是「難」幹。
sorry

tu 提到...

哎,我猜珍珠圓是想說:「哼,又是炫耀文」吧?

我會些什麼?沒有什麼特別可說的吧。珍珠圓說 tu 很能幹,應該是誤解了。

也正因為一點都不能幹,所以才更需要讓自己找回自性,了解一下自己到底是想做些什麼,好聚焦來做些想做的事情...

Sophia Niu 提到...

杜學長
我是Sophia
可以給我你的gmail嘛?
我有事想請教你耶A_A

lcat 提到...

Lord Du,

建議一下,能不能幫大家寫一篇成語解釋,說明一下什麼是「知易行難」和「知難行易」!

匿名 提到...

建wiki吧....

應該有機會蓋出成語詞典. 學長再加一些比較容易用的搜尋功能(例如把印象中的片段key進去, or 用類比描述來搜尋....)

應該就很完美了

lcat 提到...

ankh,

贊成,建 wiki!

請參考
http://www.mw.net.tw/user/kaurjmeb/blog/2006/10/08/26611/39462/

如果偷懶不想學 mediawiki的語法,建議可以使用 perl html2wiki 的程式,將html轉成 mediawiki ^_^

tu 提到...

喵嚕嚕,Ankh:

我其實也覺得「有一份好的中文辭典或者百科」是頗有意義的。

貓的這個「建構中文維基百科」參考網頁,確實也對減低初期的障礙有幫助。

但是,總覺得目前還欠缺許多東西...其中,或許最麻煩的,還是「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啊~

tu 提到...

喵~

我想,「知易行難」與「知難行易」不容易解釋清楚,或許是因為它們都「不僅只有字面的意義」,而還隱含有更深層的哲理吧。

所以,要把這兩個詞彙解釋清楚,一般的辭典應該是不夠的...

匿名 提到...

可以列出工作事項, 大家認養. 這也算是wiki 精神的一部分.

另外也許張老師可以發動學生作作業, 珍珠姐姐號召同事, 每人貢獻一條. 這樣就有個基本的樣子了. 然後就可以找管道放消息出去, 讓歐吉桑和歐巴桑們一起來幫忙.

至於 "神奇的搜尋" 部分, 學長就不要推辭了.

jlchang 提到...

喂,樓上的這一隻,竟然給你老婆大人的學姊們出作業? 坊間有成語相關的書是已經將成語分類好了,還有例句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