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9, 2007

工作上的肯定與鼓勵

書上說,黑格爾 (Hegel) 認為,人都有對他人肯定的依賴。

自從項老師擔任行政職務後,除了每週固定的實驗室會議,很少能在系館或實驗室見到他。不過,昨天與今天早上、還有今天下午,他「竟然」三度到訪實驗室。(昨天早上實驗室裡有兩個人,但今天就只有我一個。項老師還問說,這些小朋友們是不是很少到實驗室呢。)

前些時日項老師承諾,要看過並修改我寫的論文。昨天早上,他問了我一些論文中的語句,問我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他好根據我的原意重寫那些英文句子。

今天早上,他告訴我:「我覺得你們的系統做得很好」。「什麼系統?」我問道,一時之間會不過意來。他說,「就是你們那些 version 0.85、0.86 的系統啊」。

喔,原來是 THDL 的 prototype system 啊。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可是他第一次持肯定的語氣,稱讚這個「瑣碎問題叢生、費力費時」的系統呢。

有沒有搞錯啊,都已經四十歲了,還在乎、需要他人的肯定?

嗯... 我應該是沒有「那麼在乎」啦,但似乎也還是希望能獲得一些「關愛的眼神」。此外,從人性管理的角度來說,適時的鼓勵也應該能產生正面的效果。因此,我選擇這樣的回答:「謝謝。大家都很需要老師的鼓勵呢。」

對我來說,雖然最近對 THDL prototype 的熱忱與關心已漸漸淡去,但聽到項老師這「不知算不算遲來的」肯定,也真讓自己感到些許「終於有人識貨」的成就感。

或許,就如黑格爾所言,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肯定、支持、鼓勵、以及稱讚吧。

3 則留言:

Morris 提到...

有時,只要一個小肯定,說不定就能讓一個想離巢的程式設計師多留個幾個月。(唉~我真好騙~)

tu 提到...

嗯... 一般說來,程式設計師好像心思都比較單純,所以「要求的不多」。

BTW,好些時日沒有聯絡了,Jao 的近況如何?

Morris 提到...

也許是自我要求理想在目前的環境已經變成了奢求,所以也就不期待了,只要能有些心理安慰已經偷笑了!

今天好不容易教完兩週共16小時的殘酷Java基礎 Training,希望參加的研究生們能有一些些收穫,上完能看得懂Java Code我就滿意了。

至於我每次想起TU,結果MSN上面都是TU嫂啊!不要太早睡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