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1, 2006

終於將 Prototype 告個段落

今天算是把 THDL Retrieval Prototype (v0.83) 的工作,告個明確的段落了。

之前曾經提過,這次回鍋做 post-doctor,主要的工作有兩件事情:一個檢索系統的雛型、以及一篇評估檢索效果的論文。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兩件工作,其實都算是我數年前博士研究的延續(或者說,博士論文「偷懶沒有做完」的部分)。

因此,這幾個月的 Blog Posts 裡,經常可以看到我對這兩項工作的一些報告、感覺、與自省。今年二月初,在「修補程式的日子」裡,我原本以為,程式開發已經頗有模樣,應該可以在三月底告個段落。但緊接著,在二月底左右,在「交接與傳承」這份 post 裡,我就了解到,交接傳承、討論溝通、與工作收尾,都比想像中來得困難。而在三月初的時候,「想的比做的快」這篇 post,更將論文與 prototype 交接的預估時間,一舉延長到五月底。

其實,自己在最近 prototype 的「傳承會議」裡的表現,頗有虎頭蛇尾的味道。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高估了學弟妹的能夠投入的時間與熱忱,低估了自己準備投影片等溝通資料所需的時間,也錯估了自己對於交接傳承所需投入的溝通技巧、熱忱、與耐心。

另一方面,學弟們則似乎漸漸進入狀況,能夠看懂、修改 prototype 程式,甚至討論設計實作的一些問題。這多少也表示,這兩個月的傳承會議,並沒有浪費、是有實際成果的。細細想來,或許這樣已經算是最佳的結果,也說不定呢。

兩項 post-doctor 工作中,論文的部分,看起來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昨天老師告訴我,他還沒看完 -- 但有對部分定義做了些修改(讓論文內容能夠更簡潔明確)。而老師看過後,我大概還得花上一、兩個星期的時間修改吧。修改後,也應該還需要(最後一次?還是數次?)再修訂與校閱。因此,要在五月底完成論文,恐怕還是「很拼」的。

6 則留言:

lcat 提到...

恭喜啊!

交接實在是一個很困難的工作,因為平常都是一個人在做,假設現在離開,手上一些 Open Source 的經驗,大概會接近三成會變成泡沫,唉~

tu 提到...

喵嚕嚕,看得開些,就算是「變成泡沫」,那又如何呢?

薪水已經領了,新東西已經碰過了,經驗也已經學習到 --- 除了結果不如預期(或許,希望別人能夠更重視、更投入吧)之外,也沒有什麼遺憾,不是嗎?

lcat 提到...

反正都是急就章出來的東西,變成泡沫也沒什麼關係,只是寶貴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

mph 提到...

損失的是公司。你的經驗並不會變泡沬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在作台大中文時,我在news上的簽名檔是“繁花落盡成一夢,笙歌酣舞轉眼空"。結果有人幫我加了一句“總是經歷過了

lcat 提到...

對自己來說,完這些東西倒是沒有趣的,可惜都只能淺嚐即止!

這幾年公司不再重視工程師的技術,這是讓很多當初為了這個理由留下來的老同事有不如歸去的想法,不過年紀大了膽子也小了,除了 X 聲連連外,也不知道能改變些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