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2, 2006

領導人的逆思考:中性思考

上回提到「領導人的逆思考」,但只簡要地列出要點。

列出要點,通常是給「已經看過內容」的人來作事後的重點複習;對於沒有看過內容的人來說,經常產生不了什麼共鳴。因此,我覺得如果把一些自己頗有感觸的內容解釋一下(即使只是抄出原書的內容),應該也是很不錯的。

這本書提到,領導人要能作「中性思考」,對其所聽所聞並不會歸類為是真或假,而且無論是接受或拒絕 新觀念,他都能採取開放的態度。它也特別澄清,中性思考不是「批判性思考」,後者的態度是,不管聽到、看到什麼,都先認定是假的,除非累積了足夠的證據來證明事情的真偽,否則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

作者說,真正的領導人,必須能延遲判斷,不要驟下斷語。大多數人下判斷都很快,而且傾向兩極化(這點,對於台灣動不動以政治傾向來看待、檢驗公共政策,應該最為明顯吧);也就是說,很快就會把事情分成好或壞、真或假、黑或白、友或敵。但真正成功的領導人,則需看清當下情勢的灰色地帶,才能為對策做出明智的抉擇。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書中引用了 Fitzgerald 的話:「要測試一流人士的心智,便是看他如何能同時懷有兩種彼此抵觸的想法,卻又能讓心智正常運作。」--- 這句話,我之前在其他的書籍裡也有看到 --- 如果我們拿它來測試現在的一些「一流人士」,是不是能得到一些啟發呢?

而我喜歡「領導人的逆思考」這本書,有一個原因是在於:它會提醒你,許多事情,做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一般的書籍,則多半喜歡自吹自擂,好像作者是天縱英明,所以事事能夠看得比讀者清楚。)

例如,作者會說,重點是中性思考並非人的天性,它是需要花工夫培養學習的。此外,他也會舉一些例子,來說明如何練習及養成延遲判斷的習慣。

我覺得,雖然書名已經多少強調「領導人」需要中性思考,但其實一般「不希望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人,應該也是需要有這樣的習慣與能力的。只是,知易行難,說起來容易,但真要培養這樣的習慣,似乎不是件容易事呢。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嚴格地來說中性思考與延遲判斷也是一種極端,因為還有一種判斷法是直覺,在許多的情形下延遲判斷只是了解了自己心中的直覺是為什麼....這時可能就需要書中說的"懷有兩種彼此牴觸的想法,卻又能讓心智正常運作"

tu 提到...

要能夠憑「直覺」來做「好的判斷」,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吧。

坊間好像也有一些書籍(我似乎也有買過幾本,但都沒有看 :p),專門在討論這類「直覺判斷」...

mph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ph 提到...

大部份事物都有相對應的極端,這樣子所有作法嚴格講起來都會是極端的。

前陣子聽過超精簡版的「決斷兩秒間」書摘(只有十分鐘),內容也是直覺判斷,但是不太吸引我。後來有完整30分鐘版但還沒聽。艾西莫夫的基地續篇裡有個具備「直覺正確性」的主角,總是能夠基於直覺作出正確的判斷,不過那異竟是科幻小說。

我想中性思考最大的價值之一是避免非A即B的互斥邏輯,保持開放性所以有機會找出更佳解。但是要放要能收,等到要下決定時還在中性思考或許就不太適當了。開放而有主見,還是固執的牆頭草,這中間的分野恐怕不是那麼明確的。

tu 提到...

嗯,同意 MPH 的話。「適時的拿捏」,本就是一種藝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