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丹堤咖啡

嚐了一口苦澀的咖啡,舌尖麻麻地。

這幾個月來,習慣在丹堤咖啡吃早點。通常是喝拿堤 (Latte),配上厚片土司或者丹麥酥餅。解飢品味之外,就是強迫自己閱讀一篇紐約時報的報導,然後看一些「擺在架上多日、近來重拾興趣」的書籍。

喝拿堤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的牛奶含量高(據說咖啡與牛奶的比例是 1:2),喝了比較不傷胃。丹堤咖啡用的牛奶又是(據稱最佳的)林鳳營牛奶,喝起來溫溫潤潤地,相當舒暢。

不過,今天心血來潮,改喝比較大杯、單位價格比較便宜的丹堤咖啡。自從(約一年前吧)套餐價格調漲後,我就沒有再喝這種咖啡了。

初嚐了幾口,還真是苦澀啊。頗難想像從前怎麼會覺得「丹堤咖啡喝起來感覺也不錯」。但我接著了解到,覺得咖啡難以入口,其實是因為自己的味覺標準提高了。味覺標準提高,如果表示「品味」也跟著提高,那倒也不錯;但困擾的是,享受的標準提高了,自己卻經常無法從中感受到它所帶來的樂趣啊。

我想起上週舊同事到福華喝下午茶聊天,大家多半覺得場地還不錯,但飲料普通,餐點也嫌粗糙。這是否也是因為大家都有工作賺錢的能力,也漸漸習慣比較高檔的「奢華」呢?

收拾背包,喝下最後一口咖啡。走出店門,在舌尖的苦澀外,喉頭間突然有些回甘的感覺。

3 則留言:

mph 提到...

我以前的老闆有糖尿病,有次出差時帶他去吃一家好吃的餐館,叫了一道[菜飯],就是油油的香香的加青菜加臘肉(?)用砂鍋盛的飯。

我當時應該還沒得糖尿病,至少是還沒發現,當然是毫不客氣。老闆看我吃得很香,挖了一小匙試試說好,然後就添了半碗來吃。

他的說法很有意思,吃這種食物(高醣高脂)就像在消耗自己的生命,一般如果沒那麼好吃就不吃了。但是像那鍋菜飯很好吃,就值得稍作犧牲吃一點。

一來受老闆的影響,另外也不再年輕了,像吃到飽那種東西再也無法承受,自然在飲食方面會多加注意。廖說得更毒:反正(下半輩子)也吃不了多少東西,不如就吃好一點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在外頭喝卡布其諾或拿鐵的原因是因為牛奶可以蓋掉爛咖啡的味道,這是因為連星巴克都不肯買好豆子

lcat 提到...

「反正(下半輩子)也吃不了多少東西,不如就吃好一點吧。」

這句真是經典啊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