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9, 2006

想的比做的快

兩週前將論文的初稿拿給老師看,昨天取得回應。

令人高興的是,老師「竟然」看完了,還稍稍稱讚說內容頗有趣,寫得也不錯。但接下來說明缺點與該改進的地方,討論起來還是慘不忍睹。

老師說,我這文章前面寫得都不錯,但後來有些虎頭蛇尾的味道,而且「想的比做的快」,沒有好好想清楚主題與脈絡。

這些問題的根源,其實還是在於自己有「畫蛇添足」、「尾大不掉」的毛病。許多時候,覺得有些想法在心中悶得太久了,或者覺得有些觀點捨不得割愛,就會這裡講講理由,那兒說說感想,最後導致整篇文章失去簡潔與可讀性。

其他當然還有許多問題。例如有個式子的定義,我沒有把某些變量寫進數學式子的參數裡,導致老師在看的時候,必須猜測我這個定義「到底是什麼意思」。另外,文章裡也還是出現不少英文用字的錯誤,或者冗贅模糊的語句。

我說,老師以前從沒有「看超過三頁」呢。這回卻竟然真的看完了,著實令人感謝、感動。然而,取回初稿後,我卻覺得自己好似虛脫了般,竟然提不起勁來好好地修改這份初稿。

或許是因為最近忙著修改 prototype 程式,專心到忘記論文的「感覺」了。要好好地修改論文,應該需要好些時日,重新找回這份感覺吧。

只是,原先以為三月底就可以把論文與 prototype 結束,現在看來是過份樂觀了些。「收尾」竟是如此費心耗時的工作呢。依目前的狀況看,若五月底之前能夠收尾完成,或許就應該感到滿意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