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8, 2006

行百里路半九十

這個星期的實驗室 meeting,項老師又「發飆」了。

這次的 meeting 內容,主要是兩位碩士班的學弟,報告碩士論文的內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又讓項老師「不滿意」呢?

原因其實一直都沒變:老師認為 Presentation 就像在說故事,必須有連貫性,必須「make people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saying」。一般同學的報告,多半徒具形式,但動機不明、定義不清、想講的東西又太多太雜(多半是畫蛇添足)。同學報告時,老師若神智還清醒,聽過幾頁後就會開始因「看不懂、聽不懂」而質問投影片上的內容「到底是指什麼」。而現在一般的學生,很少受過嚴謹的訓練,因而多半無法「真的了解」自己在說些什麼。於是,老師就會因「受不了」而開罵了。

項老師很少循循善誘地教導學生。因而,要從老師身上學到東西,除了自己要很認真、多觀察、多思考之外,就是在 meeting 裡聽老師訓話了。我自己倒是覺得,除了被罵的人因為「身在其中」而常感挫折外,聽這些訓話通常都頗有收穫,值得反覆咀嚼。

這個星期,老師在訓話中,提到「行百里路半九十」,並且說,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毛病。他還特別提到,我的博士論文研究,其實做得很不錯,但缺點就是「沒有(好好)做完」。

我其實也了解,自己的博士論文,當初在收尾時,確實是有些草率的。事實上,多年後,我現在繼續寫的論文與檢索雛型,就是把博士論文的內容「繼續做完」(嚴格地說,光這兩項也還算是沒有做完,但總是「比較完整」了)。只是,當初如果真的要「好好收尾、好好做完」,那我或許得多待個三五年,才能夠畢業呢。

「行百里路半九十」語出《戰國策》,意思是說, 要走一百里路的人,把走了九十里只當走了一半,此言末段路之艱難。最近 prototype 接近尾聲,要進行交接,才發現連 prototype 的傳承,要做好也當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就是因為好的收尾是如此地困難,也難怪大多數的人都會為了順利畢業,而草草收尾了。

5 則留言:

mph 提到...

提到你們老師,星期四和廖去陽明山時巧遇花友,而且正好是在台大圖書館做事。雖然語帶保留,不過聽起來很有意思。

tu 提到...

嗯,「雖然語帶保留,不過聽起來很有意思」這句話本身就很有意思 :p

htliao 提到...

項老師不會來你的BLOG吧?
聽起來好像講了項老師什麼似的,其實不是啦,那位阿姐講話很中肯謹慎的,重點大概是說,因為項老師是用資料處理的角度去看圖書館管理,所以做了不少革新的動作,其實之前也知道要是做那些動作圖書館會有大幅的革新,但是因為一些客觀條件因素的限制拖著沒有做,項老師就砰砰砰的把他做了,在台大圖書館史上,肯定是個重點的.(我忘了阿姐怎麼措詞的,不過我這句話寫的很有對岸的味道,哈哈)

tu 提到...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要「做事」、「革新」,總是會讓許多人覺得不舒服吧~(原本大家輕輕鬆鬆就可以混日子,現在事情卻變多了...)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依項老大的個性, 應該是會砰砰砰的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