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2, 2010

霸道的四歲

三歲以後,小隻的變得很有主見,越來越ㄋㄧㄡˋ。不怎麼聽話,又經常為了一些小事哭鬧半天。

很容易跟姊姊為了小東西爭吵,強佔物品,甚至打姊姊。大人插手後,會很生氣地把東西亂丟(因而遭致更多的處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上幼稚園(暑期活動),還是因為睡眠不足(早上得早起上學,而她又不肯睡午覺),她這兩個星期更是變本加厲。要她學著自己擦屁股,她也可以大聲嚷嚷「為什麼」;想跟姊姊玩,卻經常一言不合地就「欺負」姊姊,對大隻的拳打腳踢(大隻的通常只會哀哀亂叫)。

這兩天小隻的感冒請假,我在家裡陪她。由於自己的電腦越來越不夠力,這回的「明清檔案」又多了許多文件,機器已經執行了將近一星期都還跑不完。我想做些事情,小隻的卻一直要我陪她玩。陪了一陣子後我經常會有睏意,而她就很霸道地不讓我睡覺。

還好她似乎很喜歡上幼稚園。這兩週我接送後都會問她學校的一些事,並問她喜不喜歡上學,而她也都很高興地回答「喜歡」。聽說她在幼稚園表現算是不錯,但有時會很 high 地大叫,引得其他小朋友也跟著一起叫嚷呢(對幼稚園老師來說,這應該也造成不少困擾吧)。

20100806 補記:今天回家途中,她喊著要我抱。我不肯,只一路把她「提拎」回家。結果小朋友就一直哭,還吵著要「到外面去」(意思是要「重來一次,但這次要用抱的」)。

6 則留言:

Pearl 提到...

你根本是女兒的大玩偶
沒有自己的時間
沒有自己的事情
沒有自己的脾氣

是註定欠她們的啦
但任她們這麼任性下去
真的好嗎?

tu 提到...

同意珍珠圓說的前半段,我已經失去了自己的時間。

但... 我覺得並沒有讓她們任性啊... :(

Pearl 提到...

霸道 vs 任性

請問各自的定義?

tu 提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小朋友也是。我是想「盡量」順勢引導,不成的時候才使用打罵的管教。

而霸道,應該只是這個時期的某種性格表現吧?

Pearl 提到...

沒有支持"打罵"的教育喔

只是一直以來
就覺得你是不會說no的父親
這樣
不就是"任"著女兒使"性"子嗎?

mph 提到...

反正上輩子欠的,認份的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