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8, 2010

買了新的工作筆電

若非不得已,很想繼續用舊的 ASUS 工作筆電。但這台筆電已經快三歲了,疲態盡露。

跑的速度不夠快,硬碟不夠大,只是原因之一。最嚴重的問題是系統跑久了會過熱而自動關機。先是加上散熱墊,接著是用電扇猛吹,再下來就只能用冷氣加風扇來降溫。實在沒辦法忍受這種無法預期的停機,一個星期前趁著太太的堂妹們帶小朋友去看電影,趕緊跑到光華商場找了一台新的 13" HP 筆電。四個核心的 Core i7,加上 640GB 硬碟,應該可以撐個幾年吧。

說是筆電在應用展熱賣,一直到前天才收到貨。開機檢查後發現銷售人員忘了幫我加裝一條 2GB RAM,打電話抱怨後晚上還是得匆匆跑去加補。

有些年紀了,對學新把戲不是很感興趣,總覺得使用 Windows XP 就可以滿足工作需求。但現在的筆電全部都是搭載 Windows 7,被潮流推著跑,不想適應也不行。

由於 HP 筆電連一張還原光碟也沒有,我尤其擔心系統掛掉之後該怎麼辦。果然,開機後發現沒有辦法燒錄修復光碟(猜測是銷售人員幫我將硬碟切分時把系統弄壞了)。還好硬碟的還原區還在,而且也還真的能夠把系統灌回「出廠時的預設狀態」。不過我還是想移除一些不要的東西,並把硬碟切分成幾份。Windows 7 雖內建硬碟切割的工具,但還是有些缺陷(沒辦法藉由把檔案通通移到硬碟最前方的磁區來空出夠大的空間)。來回重灌了幾趟,夜半時已經筋疲力竭了。

本來花錢買新筆電就像買新玩具,至少應該讓人覺得心情愉快。但我對重灌作業系統、安裝常用的工具與程式、以及調整桌面到「比較熟悉、容易操作的狀態」實在感到厭煩。在 Windows 7 下,許多習慣的工具與介面都有些改變,需要花上頗多力氣才能找到、習慣、熟悉。

往好的方向看,或許再幾天我就能夠漸漸上手,跟得上「時代潮流」。但到目前為止,除了新筆電亮晶晶、機殼還頗漂亮之外,我可還沒能享受到任何的實質好處。

總歸一句:我不喜歡這樣的改變啦!

4 則留言:

lcat 提到...

看起來真是不錯的筆電 =^_^=

匿名 提到...

可以考慮改換一台Mac, 解脫一直重灌的地獄
不過這樣還是要新學一些東西..

tu 提到...

不行啊,我的程式需要用到 SQL Server (2000)。我相信沒辦法在 Mac 上安裝 SQL Server...

Ankh 提到...

難怪那天只看到小朋友在買甜甜圈,想說大隻的怎麼不見了。